点击进入

【金融界】国寿这十年丨全面推广风险合规文化,维护金融安全

2022年12月03日 10:31:1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保险业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直接关系金融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保险业蓬勃发展,市场深度、广度及效率日益提高。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可以说,风险防控始终是保险业发展的底线和基石,保险企业需要将自身的风险管理放在整个国家金融安全的大框架下来考虑。强化底线思维、做好风险管理,对促进保险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金融安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十年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把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不断增强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公司始终坚持稳健、诚信、合规的经营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守“保险姓保”的发展方向,严格遵循上市地法律法规及行业监管规定,注重前瞻谋划、系统思维,持续加强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防控风险、安全发展是“责任线”,也是“生命线”“价值线”。总体来看,经过十年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风险管理组织领导不断强化,风险管理体系机制持续完善,风险防控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关键领域风险治理成效显著,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有效提升,为保险行业、金融领域、国家经济发展贡献了国寿力量。

以监管要求为指引,风险管理体系机制持续完善

从2012年到2022年,我国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在实践中不断更新和发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和全面遵循各项监管要求,不断优化公司风险管理模式,迭代升级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2016年1月1日,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即偿二代)正式实施,建立了风险导向的监管制度框架体系。公司以“偿二代”监管规则为指引,在深入理解、从严落实各项监管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经营和业务需要,持续从完善制度、健全组织、优化工具、强化机制、明确问责等方面推进风险管理体系机制建设。公司积极主动进行风险管理,充分理解和肯定风控价值,将风控要求嵌入公司经营的各流程、各环节,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意识深入人心,公司风险管理更加科学、全面、有效。

风险综合评级是“偿二代”下银保监会以风险为导向,综合分析、评价各类风险,对保险公司面临风险大小的权威评价。为防范金融风险,风险综合评级机制不断演进,2022年银保监会启用了偿二代二期新指标体系开展评级工作。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已连续17个季度保持A类,2022年一、二季度均取得最高评级AAA,风险管控效能不断凸显。“偿二代”实施以来,银保监会对行业主体开展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全面评估,确定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监管评估结果在2016年、2018年均位居行业前列,同时每年从严开展自评估工作,认真查找短板弱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水平,积极发挥行业健康发展“压舱石”作用。

强化科技创新,风险管理方式日趋智能化

坚持科技赋能,推进风险治理现代化,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加大对智能风控的投入,不断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风险管理领域的运用。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实现了风险数据的互通共享、风控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风控方式方法日益信息化智能化,风险管理的全局观和总体性得到落实,风险防控的时效性、准确性、针对性和风险管理工作的独立性、及时性、全面性得以提升。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早在2008年就启动了全面风险管理系统建设工作,随着公司信息技术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持续提升,系统不断优化升级,实现与业务、财务、投资等系统的互联互通,搭建风险数据集市,及时有效共享风险信息。公司构建了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管理智能化系统,不断织密销售风险全面管控网络,实现“全链条”贯穿管理销售风险;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工具搭建了智能风险监测模型和智能查证系统,在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反洗钱查证等领域得到充分应用。其中反洗钱智能查证的上线推广有效填补了人工智能技术在保险业反洗钱领域的应用空白,进一步提升可疑交易识别准确性,开创了保险行业反洗钱领域应用人工智能先例,荣获人民银行总行反洗钱局征文比赛优秀奖、反洗钱监管科技应用成果三等奖、中国人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多项奖项,并入选“保险业2021年度数字化风控卓越案例”,获得了系统内外的广泛好评。日益信息化、智能化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使大部分风险数据得以自动采集、报送和线上化作业,形成了集约化、中心化的风险监测、分析、预警和管理,实现了全面风险的闭环管理,总省地县四级机构有效联动。

优化顶层设计,风险偏好和内控管理体系不断健全

风险偏好决定风险战略,风险偏好设定是全面风险管理的逻辑起点和核心工具。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自2012年就建立了由风险偏好、风险容忍度、风险限额组成的风险偏好管理体系。2018年以来,公司对照监管要求及行业最佳实践,全面优化风险偏好及预警管理体系。风险偏好目标扩展至风险、价值、盈利、成长、合规、社会效益等维度;全面统筹制定风险管理政策、风险偏好和大类风险限额,在重点风险防控和重大风险事件处置上实现协同,强化对业务品质、队伍质态、成本管控和长期价值的引导。优化风险计量工具,不断完善风险偏好模型,持续完善风险偏好的传导机制,实现风险的即时监测和风险因素的联动传导,推动风险约束与经营管理有机融合。

自2003年上市以来,作为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第一批践行者,经过多年实践,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逐步探索建立了高效严密、具有自身特色的内部控制体系。公司制定了系统全员应当遵循的内部控制“基本法”,界定公司内控工作的边界和范围,并在严格执行内控标准的基础上,培育了公司内部控制文化。公司以内控评估为手段,提高公司内控执行力;以缺陷整改为目标,完善公司内控体系,并按照上市地和监管要求定期出具内部控制评价相关报告,历任外部审计师基于其每年开展的内控审计均出具无保留意见。

坚持深耕细作,关键领域风险治理成效显著

十年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将风险防范放在公司重大战略高度统筹实施,坚持整合资源、下沉力量、深耕细作,切实强化关键领域风险常态管控,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了核心领域重点风险和问题的集中治理和解决。

不断强化销售队伍风险管控,健全销售风险预警、评估、管控体系,推广新型销售队伍信用评估体系,建立了高风险人员台账,强化了异常行为人员排查。通过系统管理手段,公司完善风控联络员工作机制,压实职场风控主体责任,固化“职场巡查、职场培训、人员访谈、异常行为监督”等履职要求,充分运用职场风控平台,通过平台及时报送和处置销售违规问题和异常行为,做到贴身监管,及时追踪,显著提升了职场风控效果,从前端有效化解销售风险隐患。

整合投资数据,全面优化投资风险管控流程,投资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持续深化。公司充分利用投资风险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投资资产风险分析、投资风险指标测算、项目风险评估、投资风险检查的全流程管理,保证了风险计量、监测、报告的时效性与准确性,与前瞻风险管理战略发展方向相适应。

扎实开展洗钱和非法集资风险防治,全面提升反洗钱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公司防范非法集资义务。代表行业参与2018年应对政府间国际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反洗钱互评估工作,并作为保险行业代表接受了FATF专家组的现场评估,得到监管机构和国际专家的认可。反洗钱数据报送质量在金融保险机构中名列前茅,获得监管机构肯定。在加强反洗钱工作的同时,公司还不断完善防范与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顶层设计与制度体系,持续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为社会宣传和防治贡献国寿力量。

筑牢思想防线,风险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以“风险即生命,合规创价值”作为风险管理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统领风险管理的理念、制度、行为、精神等层面,将风险管控理念贯穿于公司管理领域、业务流程,并内化为员工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积极发挥风险管理价值。

全面推广风险合规文化,积极推动线上线下各类风险合规宣传教育,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导内容与素材,充分利用多平台多角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了“防范风险人人有责”的风控文化氛围。强化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风险合规教育,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关键岗位、操作风险防控等教育宣传活动,推动各级公司、各条线强化日常宣导教育,提升了全员风险合规意识与风控履职能力。组织开展反洗钱知识竞赛活动,坚持以赛带训,增强了全系统洗钱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反洗钱岗位人员的专业技能。强化销售人员诚信文化建设,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着力在销售队伍中营造“立诚·守信·感恩·致成”的诚信文化,实现了诚信文化与品牌建设、风险管理、团队建设、业务发展的有机统一。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十年如一日坚守的风险底线。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位于新的发展阶段,回首十年风控历程,是遍历成果以鼓舞人心,更是总结经验以展望未来。察往能知来,行稳方致远,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继续紧紧跟随党中央的步伐,充分理解国家各项金融政策,心系人民群众所需所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勇担维护金融安全的重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向前,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守护好人民美好生活。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张晔  报道)

(责任编辑:胡晓语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