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春日游记】红梅花开渭水畔

2018年03月22日 11:12:0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小编寄语】随着生态环境和基础建设的发展变化,新时代的神州大地时时日新月异,处处赏心悦目。春日的渭水河畔也有新景象,不妨随着《看咸阳》君的文友写的这篇游记的图文去看看......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梅’出墙来。”三月初,在关中腹地、渭水河畔,我有幸借宋朝叶绍翁的《游园不值》,来赞一番红梅吧。

身处北方,刚刚送走寒冬腊月里馨香无比的黄梅,又期待邂逅一次南方正盛的红梅。机会总是不期而至,近日在渭水之畔,我就有幸遇见了心中期待的红梅,仿佛到了“烟花三月”的江南。

是日,沿渭河南岸偕友西行,穿过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热气腾腾的建设工地不远,河堤路下一处貌似荒芜的园子,忽见仿佛红梅出墙映入眼帘,急忙停车去近观,居高临下者还以为是一片灿然开放的山桃。

在一扇大门前探寻,觅得一容身门洞入园,豁然开朗,一树树、一枝枝、一串串,花儿盎然、傲然、欣欣然肆意绽放,及近确是红梅!印象中的红梅多在南方,想不到能在此地相遇,欣喜不已,感觉手机的拍照功能及表现力已远远不够用了!

从古至今,中国人对梅的喜爱是不言而喻的,无论是“花中四君子”的梅、兰、竹、菊,还是“岁寒三友”的松、竹、梅,都少不了她。那不畏严寒、凌霜傲雪的梅之高贵品性,在国人心目中占有至高的地位,进而文人“梅士”咏梅、画梅、颂梅……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革命经典歌曲《红梅赞》,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意志和高尚的情操。再一首“田野小河边,红梅花儿开。有一位少年,真使我心爱。”一曲俄罗斯民歌《红梅花儿开》,则描述了年轻人美好的爱情。两首歌曲借梅言志抒情,历经数十年风雨仍广为传唱,经久不衰。

在“想什么就会有什么”的心理暗示下,本人多年“踏雪寻梅”之中,一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现梅及梅花三弄之特点,二是于数月前距此百里的渭河上游遇到一块梅花石,其枝其花栩栩如生,爱不释手。正因为这些美好的铺垫,才有了春日的“红梅缘”。

初见红梅有点激动,恍惚间以为是首次。而后仔细回想,以前曾见过的,甚至小区里就有几株,小小的不起眼。只因过去不熟悉或心不在焉,此次应补上这一课,认真观赏和学习。

眼前的红梅为小乔木状、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远不及灌木状的黄梅香味浓烈、甚至数十米外都闻得到。红梅花径大、花瓣密,更为热情张扬。两者一个以香引人,一个以形取胜,花期自12月初至来年3月中旬,延续百日接连不断,露容献香为梅界增色。

近年,红梅作为北方城市新引进的花卉品种,于公园、绿地、湿地、街心、道旁多有种植。三五成群,春光融融,渐渐地见多不怪了。

此园梅多成林,在渭河畔这么大规模还是首见,前后左右没什么明显标记,百度了一下,可能是西安市鄠邑区一处正建的苗圃吧,林子南为两个偌大的水塘,不时有鸟儿从水面掠过。

朋友在西安交大工作,孩子在交大上学,对交大二次西迁即“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格外关注。交大首次西迁是1956年由上海到西安,60年后则由西安市区至西咸新区下辖的沣西新城,距西安市中心30公里,距咸阳市中心10公里。西安地铁5号线亦加紧施工,计划于2020年后实现西安新老交大的连接和全线贯通。

总投资200亿元、占地5000亩的“创新港”,北接渭河、东临新河、西有涝河,三水环绕间有梅相拥,该会更具人文气息和生态景象。“创新港”周边,百余座塔吊蔚然壮观,道路纵横,高楼崛起,体育场馆、绿廊、湿地等已初具模样,期盼着早日建成为民造福。

渭河南北,周秦汉唐。西咸一体,春风浩荡。渭河流向黄河、奔向大海的目标始终不渝,西安梦回大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始终不渝。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梅花开。新时代发展太快,新鲜的、美好的事物应接不暇。我等莫只闻桃李,不知有梅。交大“创新港”就是大西安的新梅园,是陕西渭河景观大道上的又一处伊甸园。

这正是:天下谁人不识梅,

渭水河畔芳踪觅

红梅朵朵次第放,

欲比馨香创新港。

(特约通讯员 李宏)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