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不是性别”优待“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设男士专用安检通道

2023年06月04日 10:16:4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2orfrmdmhkK4ilV4.jpg

最近,有网友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注意到了机场安检通道出现男士专用通道。很多人好奇,为什么会有男士专用通道,那有没有女士和老人小孩的专用通道呢?

6月3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安检通道注意到,男士专用通道设在一排安检通道偏左侧,序号是“S331”,现场有十多位男士在这里排队通过安检,其他通道排队人员则有男有女。为什么来男士安检通道?“男的一般携带的行李少,我觉得这儿应该快一点。”一位排队男子说。

记者还注意到,20多个安检通道中,标注的男士安检通道只有这一个,其他还有标为红色的“头等舱通道”“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优先通道”,此外还有“首次乘机通道”“预约快速通道”“易安检通道”等。

“男士安检通道已经设立几年了,是为了提高安检效率。”6月3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客流数据情况分析,结合男性旅客随身衣物口袋内打火机等零碎物品较多、金属锁扣腰带等随身行李物品特性,机场安检会组织男性安检员开启男士专用通道,以达到提高放行效率、提升旅客服务体验的目的。除男士通道外,安检现场按照客流数据分析情况,适时开通女士专用通道,并在安检现场配备有首乘旅客通道、爱心通道(老人、儿童等)、晚到通道和安逸行通道(残疾旅客等),全方位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和心理需求,提升旅客满意度。

1177273.jpg

“如果由男安检员检查女性,确实会不方便。”对此,西安市民张女士说,起初看到机场专门设男士专用通道的时候还不理解,不是提倡女士优先吗?后来才明白是因为男安检员多,检查起男士更快一些,并不是额外的“优待”政策。一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强度大又是倒班制,机场确实女安检员也比较少。

据了解,国内很多机场,包括上海浦东、成都双流、广州白云、武汉天河等均开设有男士专用安检通道。据媒体报道,为提高旅客的过检效率,提升乘客的体验感,更好地尊重和保护乘客隐私,重庆机场安检站在开设女性专用通道后,继而开设4个男士专用通道,自开设后,旅客安检效率提升了10%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女性旅客行李相对较多,安检速度较慢。此外,像化妆品、削眉刀、喷雾等涉及到违禁品的物件还会进一步增加安检时间。而男性乘客一般行李就相对简单,安检速度则较快。如果当女性旅客连续过检时,男性安检员只能在旁边等候,与此同时男性旅客的等待时间也将增加。机场设立男士专用快速安检通道,通过不同性别的人员分流,能大大提升安检工作的流畅度。

记者 李琳/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奇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