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从容淡定不焦虑 家长要有好心态

2023年06月03日 10:26:0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随着高考临近,家长们的焦虑情绪也随之升温。

家长焦虑的情绪也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与语言传达出来的。一个良好的充满轻松愉悦的家庭环境,可以使人心情放松;反之,一个压抑的家庭环境往往令人心情焦虑、烦躁。对此,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少年心理科副主任张海艳提醒,家长要保持好心态,不要把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当孩子面临高考时,家长需要让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情绪状态。不要不断提醒孩子离考试还有多少天,不要刻意催促孩子学习,要相信学校、相信老师。考生在这个时期已经有自己的判断力,他们本身学业压力非常大,加之快高考了,他们自身的弦绷得很紧,再加上学校的提醒,家长再不断提醒,就会过犹而不及了。

家长淡定一些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是有很大好处的,也有助于缓解孩子的焦虑。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压力比较大,过于焦虑时,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做做饭、散散步,或者慢跑、打球等陪伴孩子;或者在家里听一些音乐、跳舞等放松一下。

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苗锐说,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心理状态和个人需求,为考生提供及时可靠的支持和鼓励,并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可酌情与同龄家长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家长对孩子保持应有的信任,合理设定期望值,不要过分关注成绩,平常心看待,避免给孩子带来过大的压力,影响他们的学习和心理状态。

家长们通过阅读、运动、听音乐、看电影、做家务等,适度转移注意力,以缓解过度紧张的情绪。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咨询,掌握焦虑情绪的应对技巧,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高考前,家长们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备考环境。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