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属于咱老陕自己的热闹!陕西民俗专家推荐不可错过的几场社火

2019年02月16日 10:34:5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0b783c8b4d46db1bd8a501e084bd9ac2.jpeg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职副主任,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王智。

西部网讯(记者 刘璞华)社火作为陕西西秦地区独有的民俗艺术,它是民间祭祀或节日里迎神赛会上的各种杂戏等集体游艺活动。社火表演和社火脸谱记载并传承着中国的渊远文明,沿袭着周秦文化的文化精髓,记载着西秦地区的民俗活动,传承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时至今日,在陕西的宝鸡、咸阳、蓝田、周至等地仍保留着在春节期间举行社火表演的古老习俗。

陕西各地的传统社火种类繁多,例如文社火、武社火、地社火、夜社火、血社火、纸扎社火、疙瘩社火、马社火、对马子社火等不胜枚举。就在2019年春节期间,陕西各地已经进行了不少场锣鼓喧天、年味十足的社火表演。这其中就包括周至县集贤镇烧烧火、长安魏寨水官社火等。

今年陕西各地的社火有哪些看点,它们分别具有怎样的特色,正月十五前还能在哪里看上社火?针对这些问题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职副主任,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王智给出了自己的推荐和点评。

c7ed64209237ac37538ce31ba073ccc4.JPEG

周至集贤社火

周至集贤社火

集贤镇位于周至县东部,距县城20公里,长期以来,这里就享有“中国鼓乐之乡”“华夏财神故里”的美誉。在今年的正月初四、初五,这里就举行了热闹非凡的周至集贤烧烧火、打社火的活动。“打社火”由历史形成的固定的两个对垒的社厢互相挑战,骑着骡马到对方街道按一定规则进行叫阵挑衅,几轮对垒下来参与双方情绪不断高涨,场面不断“升级”,赤膊上阵也是集贤社火的一大特色。除了社火,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贤鼓乐也享誉中外。

9e36aaebabbbd6e3f825fba57638e862.jpg

宝鸡陇县血社火(图/寻找老西安)

宝鸡陇县血社火

在西府宝鸡过年,一定不要忘了观赏陇州社火,而陇州社火里最让人过目难忘的是血社火。今年,宝鸡陇县闫家庵的血社火于正月初十精彩开演。血社火,是以表现血腥恐怖为特色的一种社火形式。它的特点是奇特、神秘、恐怖、快活。比如有大铡刀劈入脑门、满脸血流、脑浆四溅、一脸死相而显其血腥,但其实是为惩恶扬善,象征百姓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值得一提的是,陇县一直保留着从清末时期便在乡里流传的经典血社火节目《三打祝家庄》《古城会斩蔡阳》《黑虎三霄》等。

7520e56ceb03297ad77b5052c3883a1e.jpg

汤峪史家寨高跷社火(图片来自网络)

汤峪史家寨社火

正月十一,蓝田汤峪史家寨社火正式开演,史家寨社火源于清朝中期,即公元1800年初,迄今已有两百余年历史。史家寨镇的肖家坡村被称为“西安城南第一村”,而这里表演的社火更是号称“三秦社火一绝”,在这里举行的是大型高跷社火表演。肖家坡村的社火一直保留着一套完整考究的典章仪式,遗风古韵被一代一代地沿传至今。在肖家坡村,社火不仅是热闹,更是一种古老的礼仪文化的传承。

f2a9d9a9db752bad1c0d5104aa763b3a.jpeg

长安冯村社火(图/魏永贤)

长安冯村社火

为了今年的社火表演,长安灵沼街办冯村做足了准备,他们将于正月十二、十三、十四连演三天。冯村社火也叫射虎,据传唐朝名将李存孝16岁到涝峪砍柴,见一猛虎祸害百姓,即拔尖射之,虎应声而亡,当地群众称李存孝为射虎英雄,并将李存孝射虎的形象装扮成社火芯子,张扬其骁勇善战的义举,射虎便成为冯村芯子的特殊称谓。

冯村社火一直以惊险奇、装扮细而著称,社火芯子是冯村的拿手好戏。在1952年,冯村社火就赴京进行表演。要是您今年还没来得及看上热闹的社火表演,未来三天号称“三秦绝技,西秦一绝”的冯村社火一定不要再错过了。

来源:西部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