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新征程 新作为 “吃掉”污泥 变废为宝 ——西安市探索污泥集中处置新模式

2019年10月14日 09:22:1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九月二十六日,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9月26日10时,随着第一辆污泥运输车将污泥缓缓倒入全密闭式污泥接收仓,厂区内机器声响起,来自西安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将在这里开启一场“变身”之旅。自此,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近年来,随着城市生态建设的推进,西安市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升,但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也大幅增加。污泥中包含重金属、有机物、细菌等有毒有害物质,若不能妥善处置,将成为威胁生态环境的“定时炸弹”。要应对污泥处置困境,最大限度减少污泥产生量、提升污泥处理处置能力是当务之急。

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是全市第一个大规模、现代化的污泥集中处置项目,预计日处理西安市污水处理厂的剩余污泥1000吨,可满足西安市主城区一半以上的污泥处置需求,对西安市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有重大意义。

日产污泥1800吨以上,污泥处置能力亟待提升

2017年以来,西安市城区污泥处置形势日趋严峻,污水厂污泥无法及时外运处置,形成了污泥围厂现象,高峰时期主城区污水处理厂累计堆积污泥约15万吨,直接影响污水处理正常运行。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污水处理后,原有的重金属、有机物、细菌、有害微生物等,大半都会留在污泥里。

治水不治泥,等于未治水;治水不治泥,污染大转移。

“目前西安市主城区投运的12座污水处理厂平均日产污泥1800吨以上,有效处理处置能力却极为不足。随着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的陆续投运,污泥产出量还将进一步增加。同时,现有的处置工艺落后,急需新的途径;处置地点过于分散,运输距离长,防范二次污染难度大。”西安市污水处理监督管理中心主任叶文龙说,现有污泥处置厂规模普遍偏小,不利于规范化建设管理,难以起到示范性作用。

据了解,西安市原有3家具备污泥处置相关资质的污泥处置企业,分别为陕西君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污泥好氧堆肥生物处置工艺;西安市利生污泥处理有限公司,采用制砖处置工艺;陕西尧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水泥窑焚烧处置工艺。这3家企业原本设计处置能力为1100吨/日,但2016年年底以来,日处置量却远远不能达标。

“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是破解西安污泥处置困境的重要举措,是全市污泥处置设施建设的开篇之作。”西安市水务局局长吕强在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主体建成暨调试运行仪式上表示,将进一步扎实做好项目收尾和生产运行工作,为西安市水环境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探索新模式,1000吨污泥变成240吨原料

“1000吨的污泥经过‘热水解+厌氧消化+离心脱水+干化’的处理工艺后,变成240吨,可用于制作建材原材料、园林绿化肥料等。”9月26日,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晓用一组直观的数据向记者说明污泥集中处置项目的实效。

据吴晓介绍,“热水解+厌氧消化”模式的高级厌氧消化处理工艺是该项目的核心。10多年来,我国许多地方都在尝试采用厌氧消化的工艺处理污泥,均遇到了有机物降解率低、沼气产量低、沉砂量大、设备运行连续稳定性差等问题。但“热水解+厌氧消化”模式,大大降低了其中的困难。

“打个比方,热水解预处理系统就像一个大的高压锅,污泥在其中能够完成破壁、大分子断裂等过程,改善了污泥的流动性,有利于排砂,能够让污泥的沼气产量提高一倍多,通过减少厌氧消化停留时间1/3,可使厌氧消化设备的综合负荷提高至传统厌氧消化的3倍多。预计半年后,该项目实现满负荷运行,每天将生产4.5万立方米沼气,可供项目内发电使用。”吴晓表示,目前,该项目厂区是全国处理工艺最先进、工艺链最完整的污泥处理厂区,中国环境保护集团致力于将项目打造成全国污泥处理的样板工程。

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正式运行后,通过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污泥能“变身”资源,实现绿色、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将对全市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处置发挥重要价值。

多措并举,精准打通污水处理最后环节

基于城市发展的需要,今年3月,西安市下发《西安市污泥安全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积极探索污泥无害化安全处理处置新技术和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发展新途径,逐步形成“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导,社会企业充分参与、部门监管与市场调节共同发力”的污泥处置新机制,确保污泥处置达到“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要求,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目标。

目前,西安市污泥处置厂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多点发力新阶段。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作为全市第一个大规模、现代化的污泥集中处置项目与西安市环境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开启了城市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处置的大幕。

西安市政府已开始筹划在高陵区和沣西新城各建设一座1100吨的污泥焚烧处置项目。两项目建成投产后,能够满足西安市长期的污泥处理处置需要,对西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市污水处理监督管理中心主任叶文龙表示,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正筹备建设培训中心,未来开放后,可为公众提供一个探索和了解污泥处置全流程、学习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的平台。

(来源:陕西日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