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机场城际开通半月倒逼服务升级 跑机场线的哥:每日少赚100多

2019年10月14日 09:22:1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1.jpg

机场城际开通半月后,机场巴士要增设守航夜宵线,不少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表示,打车往返机场的旅客比之前少了。

业内人士分析称,陕西首条城际铁路开通,平均每天2.2万人次旅客坐机场城际,分流了机场大巴、出租车、网约车等一部分旅客,也倒逼其服务升级。这样,多元化的出行方式,更利于老百姓选择。

平均每天2.2万人次乘坐机场城际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于9月29日中午开通运营,截至10月13日,刚好半个月。

机场城际运营时间是6:00-23:00,非节假日行车间隔9分43秒,33分钟从北客站直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程票价16元。

记者昨日获悉,10月1日至10月12日,机场城际铁路总计客运量264171乘次,平均日客流22014人次,其中,10月7日客流量最大,达到31906乘次。如果按照节假日和非节假日来看,10月1日至10月7日国庆假期,客运量为173729乘次,假期平均日客流量为24818乘次;10月8日-12日,非假期客运量为90442乘次,非假期平均日客流量为18088乘次。

相关人士分析称,北客站(北广场)客流主要来源于4号线的换乘客流,部分2号线、高铁进站客流,以及北郊周边前往机场的客流。机场西(T1、T2、T3)的客流主要来源于T2、T3航站楼的进出站客流。此外,长陵、艺术中心客流主要来源于周边居民、西安国际少儿美术馆等大型场馆的客流。

换句话说,非节假日期间,平均每天有1.8万人次旅客乘坐机场城际,节日期间平均每天乘坐机场城际的旅客高达2.5万人次。分流了出租车、网约车、机场巴士、私家车等的一部分客流。

西安机场巴士明起增设守航夜宵线

巧的是,自2019年10月15日起,西安机场巴士要增设1、2号守航夜宵线,“航班再晚,送您到家!”

1号守航夜宵线:机场-城市运动公园-龙首村-钟楼饭店-西安宾馆-小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运行时间:23:00-次日2:00(发车间隔约10分钟),2:00-末航班到达(根据航班动态发车)。

2号守航夜宵线:机场-玉祥门-西稍门(民航大厦)-高新路科技路口,运行时间:23:00-次日2:00(发车间隔约30分钟),2:00-末航班到达(根据航班动态发车)。

官方给出的增设守航夜宵线的理由是,为进一步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持续提供安全、便捷、高效、优质的乘车体验,助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打造“中国最佳中转机场”,经前期市场调研、科学考察后决定开通守航夜宵线。

经常坐飞机出行的李先生说:“1号和2号守航夜宵线,运营时间刚好是机场城际晚班结束后的时段。可以说是机场城际开通后对其他交通工具产生的一种倒逼服务,我觉得这对广大旅客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毕竟,夜航旅客到机场要回市区时,就有了很好的选择,坐守航夜宵线比打车便宜很多。”

取消省西安汽车站线路便民停靠点

15日起,陕西省西安汽车站线路与西安火车站陇海大酒店线路合并运行,取消陕西省西安汽车站线路便民停靠点,具体如下:机场至市区方向(机场-鸵鸟王大厦-西安火车站陇海大酒店),市区至机场方向(火车站陇海大酒店—陕西省西安汽车站(08:00-20:00)—机场),运行时间,机场-市区:07:00-次日2:00,市区-机场:4:30-次日2:00(发车间隔约30分钟)。

记者看到,将于15日起执行的西安机场巴士运行时刻表上,西安市区线路一共有14条,包括钟楼专线,西稍门空港商务酒店线,南稍门西安宾馆线,高新区志诚丽柏酒店线,西安火车站陇海大酒店线,陕西历史博物馆线,东二环建国饭店线,西安高铁站线,城东汽车客运站线(纺织城客运站线),长安区希尔顿花园酒店线,长安区吉源国际酒店线,曲江线,以及1号和2号守航夜宵线。票价25元,其站点遍布西安市区东南西北,运行时间从40分钟到1个半小时不等,根据运行里程确定。

有的客运站加密机场巴士班次

家住北客站附近的王女士说,自从机场城际开通后,她去机场都坐的是机场城际,机场巴士票价25元,到机场得40分钟,票价比坐城际铁路多9元,耗时多7分钟。家住东郊的秦女士则表示自己还是选择机场巴士,“我家离纺织城客运站很近,可以在这里坐机场巴士,正常运行50多分钟能到机场。”

昨日下午,记者在西安火车站附近看到,一辆机场巴士上只有五六位旅客,车上有很多空座位。西安市多家客运站有机场巴士停靠点,记者采访得知,有的受影响,有的未受影响。

“对我们站上机场巴士客流影响不大。”城南客运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纺织城客运站工作人员说,该站从9月2日开始加密机场巴士班次,每30分钟一班,东郊这边只有该站有机场巴士点,大家乘坐比较方便,而且车站距离高速路口很近,正常运行45分钟可以到。城西客运站有机场大巴中途停靠点,客流相比之前略有波动。此外,城北客运站的机场巴士停靠点早于今年4月份被取消。

跑机场线的的哥:每日少赚100多元

“自从机场城际开通后,打车到机场或者从机场打车到西安市区的旅客少了很多!”昨日下午,47岁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正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排队等候载客,他对记者诉苦,机场城际未开通前,他在机场排队1个半小时或2小时肯定能载上旅客,而机场城际开通后,他在机场排队得3个半小时或4个小时才能载上旅客。

这两年来,张师傅一直往返机场载客。最近,他计算后发现,10月份以来,每日比之前少赚100元左右。不得已,往返跑一趟机场后,就在市区拉短途。

“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费用、时间,哪个更实惠、更方便选哪个。”开出租车16年的曹师傅说,北郊和南郊的客流流失最大,尤其是4号线、2号线沿线。从南郊打车去机场费用比较大,一般需要120-150元,走高速可达180元左右。从西郊打车去机场一般100元,坐机场城际的话要倒几次车,从东郊出发乘坐机场城际,也是倒车多,所以影响不大。

部分网约车司机:订单少了

对网约车来说,不同的平台影响各不相同。

“订单比之前少了,最近两天只碰到一个去机场的订单。”网约车司机刘师傅说,要分段来看,白班,东南西北郊的出租车、网约车客流均能受到影响,旅客从4条地铁线均可相互转乘城际前往机场,而且没有高峰时段堵车带来的心理压力。对早晚班影响不大,因为好多坐早班飞机的乘客一般4:30至5点就要从西安出发。

不过,网约车司机王师傅表示,影响不大,10日和11日两天,自己各接了两个订单去机场。“我认为,坐大巴车的旅客一般会分流去坐机场城际,平时习惯打车、叫车,不在乎百十块钱的旅客,还是会选择出租车、网约车。”王师傅补充说,也可能是因为城际铁路开通只有半个月,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倒逼服务升级

满足人们出行多元化需求

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机场城际和机场大巴谁更快?机场巴士快线微信号上专门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

从机场去高铁站或从高铁站去机场,毫无疑问选择机场城际,时间短,价格便宜,转乘高铁、飞机都十分方便。2号线、4号线可直达,行李比较少,且地铁乘车时间在半个小时内的,可以选乘轨道交通机场快线,一次换乘,总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

机场大巴可以直达的目的地选择机场大巴,一站直达,有座位,乘车体验舒适。行李多,在北客站转乘不方便,转乘地铁时间大于半小时,选择机场大巴。

“其实,其他受影响的运输企业和相关从业人员,也不要喊‘狼’来了,而是应该积极应对。”长期从事道路运输的李先生说,他不会忘记,当年,郑西高铁开通后,西安直飞郑州的航班一度被逼停;宝兰高铁开通后的第4天,就逼停了西安至兰州、西安至天水的所有班车;西成高铁开通3个多月时,西安到汉中的班车客流直线下降。所以,下决心转思路、找方法、谋发展,才是硬道理。

旅客出行的痛点就是客运企业需要解决的难点,要最大化方便旅客,给旅客提供最优的出行体验,比如主打各种服务牌,积极寻求转型,提供多元化、一站式或者各种定制车辆服务等,从而满足人们出行的多样化需求。当然,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情,多元化的出行方式,更利于选择更合适自己的那一款。文/本报记者 姬娜 图/本报记者 代泽均

(三秦都市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