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四朝元老”陈更的诗词情缘: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2019年02月15日 18:14:3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赏心乐事,千里逢迎。

良辰美景,胜友高朋。

花开四季,所为何来?

刘郎四顾,诗心犹在。

陈更,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连续四年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这位诗词知识渊博的北大博士生,凭借温婉的才女形象、良好的心理素质、丰富的比赛经验和稳定的临场发挥,夺得《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总冠军。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十场)

也许是志在必得,也许是第六感超常,在参加总冠军争霸赛前,这位“四朝元老”的顾虑却是:如果有幸拿到总冠军,我下一季还能不能再参加诗词大会?

这句话,让众多“诗心似玉”的朋友悲欣交集、感慨万千……在这个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像陈更一样的朋友,他们“在云端里爱诗,在泥土里生活”。诗词,已经融入他们的血液,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

梅似雪,柳如丝。试听别语慰相思

陈更爱诗词,更爱诗词大会这方舞台。在第四季第五场个人追逐赛环节,她借用此语道出自己的心声。因为,在四赴诗词之约、表面恬静温婉的背后,陈更内心一直有着深深的纠结:“其实我是扛着巨大的压力、带着很大的勇气回到诗词大会第四季的。因为大家一定会说,怎么又是你!怎么老是你?”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九场)

身为理工科博士生,为什么一定要在繁忙的研学之中,冒着“不务正业”的风险,抽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诗词文化?同时,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锲而不舍”地一次一次来参赛呢?

陈更坦言,她也曾为此反复纠结、饱受煎熬。是不是等博士毕业后再去读诗词、再去爱文学?她又担心,“怕错过它最能感动我的时光。”

最终,陈更的诗心超越了她的胜负心。参加诗词大会,享受与众多诗友的交流、切磋,遇见最好的自己,成为她最大的心愿。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九场)

“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再度回归的陈更以更超常的诗词储备、更强大的气场成为场内外关注的焦点。第四季,陈更甫一出场便惊艳全场,并登上热搜人气榜。

第一场比赛,陈更从预备团冲进百人团;第二场,她势如破竹,从百人团中“杀”出,走上攻擂资格争夺赛的舞台;第五场个人追逐赛中,陈更答对全部题目,但因得分落后于最高分而暂别舞台;第九场,她一路过关斩将,从个人追逐赛“杀”进擂主争霸赛。虽然在和另外一位才女孙晓婧的擂主对决中惜败,但因得到全场最高分晋级决赛圈,距冠军更近一步。第十场总决赛,巅峰之战,陈更气势如虹,连闯个人追逐赛、攻擂资格争夺赛、擂主争霸赛三关,连续击败四期擂主13岁才女邓雅文、三期擂主航天工程师靳舒馨、本届最小攻擂者少年黑马陈滢、女警官胡艳琴,最终把总冠军揽入怀中。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十场)

北大才女博士生陈更,以恬静的才女形象、充足的诗词储备、出色的国学素养、落落大方的台风,受到众多诗友和网友的喜爱。文理兼具的她被称为既聊得了诗词歌赋,又造得了智能机器人。经历了四季诗词大会,无论主持人董卿、点评嘉宾,还是同场的参赛选手与观众,都对陈更印象深刻。

实力:文彩承殊渥,流传必绝伦

陈更诗词储备惊人,舞台表现更是抢眼。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第六场)

第二季选手李宜幸:陈更师姐她的实力大家都知道,在抢答环节,她的手速也是出了名的快。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 选手访谈)

第三季选手亚军彭敏:在诗词大会的舞台上,不缺乏满腹经纶的选手,也不缺乏很有答题技巧的选手,但能把这两者特别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那就是陈更。

原来,在彭敏心中,女神是这个样子的!

在第四季的选手采访中,实力选手四期擂主邓雅文表示,她觉得陈更实力最强,希望能和她对决。

不仅是选手,就连点评嘉宾、文化段子手们,也不吝对陈更的溢美之词。

点评嘉宾蒙曼教授:我最看好陈更!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我相信很多老师都是这样。

点评嘉宾康震教授:我觉得在这几位选手里头,陈更的威胁性是最大的。因为她不仅积累得厚,而且反应速度特别快。

点评嘉宾王立群教授:作为一个工科学生,有这么好的文科基础,是很难得的。

担当: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在诗词大会第一季第四场的擂主争霸赛中,最后一道决定本场谁是擂主的题目,同时难住了陈更与对手。虽然她并不知道答案,但在抢答倒计时将尽的时候,她按下了抢答器,结果自然没有悬念。

董卿对此的评价是:其实刚才谁按抢答器,谁就有可能失去赢得擂主的机会。但是,我觉得陈更很有男子气概!在最后,她觉得自己应该有这份担当。如果谁都不按,这个抢答器还有什么意义呢?
 

(《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第四场)

在之后的采访中,陈更说:比赛进行到此,我俩势均力敌。如果一道题“晾”在那,两个人都不抢不好看。我按下抢答器,一是我觉得输赢并不重要,其次我非常喜欢孟浩然那首诗,我觉得能在诗词大会这样的好平台给这首诗加点存在感,是值得的。

口吐莲花:第一个令董卿脸红的选手

陈更诗词底蕴深厚,夸奖起人来更是不遑多让。

诗词大会第一季第四场个人追逐赛环节,董卿和陈更聊到她学的机器人专业,董卿说:现在什么事情都开始更迭了,我在想,是不是哪一天我们都不被需要了,可以机器人上课了,可以机器人做主持了。

陈更不假思索地说:董卿老师,您的风韵、您的气质,是我们用再智能的算法也复制不出来的。

此言一出,董卿顿时羞红了脸。
 

(《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第四场)
 

(《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第四场)

成长: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中,陈更三次登场。第一场比赛她脱颖而出,成为首位冲出百人团挑战擂主的攻擂者。第四场比赛中,她再次返场,依然势如破竹。但是在擂主争霸环节中,她仅以一分之差惜败。第六场比赛,意气风发的陈更第三次走上攻擂者的舞台。但遗憾的是,她最终与擂主席位无缘。

在第二季比赛中,她夺得三期擂主,但在最后一场总冠军个人追逐赛中,以一题之差惜败。赛后,她如此评价自己的表现:横冲直撞地当了几期擂主,不是因为我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运气好。我觉得我能传递给大家的,就是对诗词的这份热爱。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九场)

在第三季中,陈更的攻擂次数并不多。她坦言:过去的一年是我读博生涯最忙碌的一年,成了一个“纯工科女”。但她能感受到,读过的诗词在自己的生命中伏脉千里,永远不会消逝。

在第四季中,她说,在诗词大会学到了越来越多的东西以后,对“知也无涯”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了。见识了天地,也便更能认识自己。

回忆四度参加诗词大会的心路历程,陈更说:我在慢慢改掉自己的一些急躁毛病,这是我的成长。回想诗词方面的收获,我发现很多都是诗词大会给我的,我一直很庆幸在我的生命中遇到了诗词大会。

心之两岸 十年之约

陈更说:我爱我的机器人生涯,它是我理性现实的左岸;我也爱我的诗情画意的诗词世界,它是我柔软感性的右岸。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九场)

陈更参加诗词大会,是为了重温曾经让她怦然心动的诗行。不管现在是一个博士生,还是将来毕业了变成一个主妇,甚至将来白发苍苍,她还是想回到这里,“特别喜欢这里,特别眷恋这里。我觉得诗词大会办十年,我就要来十年。”

董卿感慨:诗词大会办多少年,陈更就要来多少年,很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意思。谢谢陈更对诗词大会的这份情感!

陈更对诗词、对诗词大会的这份爱,化用张爱玲散文《爱》中的几句话来评价恐怕最合适不过:于千万事之中遇见你所喜爱的事,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只想轻轻说一句:“你温暖了我,感动了我,在我最美的年华里。”

央视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