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告别“一家医院一张就诊卡” 西安多家医院启用身份证挂号

2019年01月16日 10:53:5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e192738a13e845937ae40ce343bdf00d.jpeg

持身份证即可挂号,并实现手机支付,市民不再需要攒一堆医院就诊卡了。1月15日,记者对西安多家医院进行了体验走访,对于已开通身份证挂号和手机支付服务的医院,市民们可以去退就诊卡了。

>>记者走访

多家医院已启用身份证挂号

市民称有多张就诊卡都有押金

15日上午,在西安市第一医院,进入门诊大厅,就能看到醒目的提示“身份证就医全面上线啦”,上面说明,即日起患者来就医持身份证,在收费窗口办理建档、挂号、缴费,同时提醒,持医院原就诊卡患者,携带身份证,在窗口办理退卡手续。儿童患者未带身份证,可在收费窗口办理院内临时卡,不保存就诊信息,离院需退卡。同时附有“城市一账通”二维码,大厅设有一个专门的服务台,指导市民在手机上操作。

“我把就诊卡已经退了,以后直接拿身份证方便。”60岁的吴先生说,自己本来有医院的就诊卡,最近刚把就诊卡退了,退了10元押金。他说还有四五张其他医院的就诊卡,每个都有押金,还有余额,准备找出来都去退了。

在西安市红会医院,门诊窗口上就有“前来就诊的自费患者无需办卡”的提示,现场有几位市民正在持身份证挂号,还有市民围着咨询台的护士咨询。护士介绍说,自费直接在手机就能完成支付,刷医保卡仍在窗口完成。

在西安市第九医院门诊大厅,也有醒目的身份证挂号提示。据该院医务科负责人介绍,医院对门诊就诊系统进行了全面调试和升级,患者持身份证就能完成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等全部就诊流程。“以前每个医院都有就诊卡,患者手持就诊卡众多,容易混淆丢失,造成就诊信息不连贯。”该负责人说,用身份证代替就诊卡就医可确保人、证、卡一致,使患者就诊信息记录准确、完善。医生为患者看病时,还可查看患者的病史资料,从而做出更准确的诊断。

6ae15393fdd3a0788530e13c8f6f455c.jpeg

>>需要注意

儿童多无身份证就医特殊

西安市儿童医院正在改造系统

在西安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由于近期是患儿就诊高峰,多个窗口都排着长队,咨询台表示就医仍需要填写信息申办就诊卡,目前还不能实现身份证挂号。

“小患儿们大多没有身份证,所以我们医院有些特殊,正在改造系统中,添置设备,逐步过渡到电子就诊卡。”据该院门诊办负责人介绍,用身份证号注册“城市一账通”后,身份证就和就诊信息产生了关联,产生了一个二维码,从而在各科室实现刷码缴费,因此每个医技科室都需要配备刷码设备,目前仅在康复门诊试行,以后逐步推广。该负责人表示,实现电子就诊卡后,能为患儿家长节约跑上跑下的排队缴费时间,直接在手机实现药费、检查费等支付。

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正在就诊的儿童家长,均表示还未给孩子办理身份证。“孩子才1岁,觉得不需要这么早办身份证。”家长刘女士说,看来要抓紧为孩子办身份证了,以后看病方便。(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强军)

77ccf71151f62ea743c9de446e77965c.jpeg

>>相关链接

14家医疗机构都有谁

西安市第一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四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红会医院

西安市儿童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胸科医院

西安市第八医院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西安市第九医院

西安市阎良铁路医院

西安市妇幼保健院

除上述医院外,西安交大二附院等医院也可以持身份证挂号,市民盼望以后省内的各级医院都能推行这一方式,彻底告别一院一卡的繁琐模式。

     (华商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