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大学生支教系列(一)】支教,点燃梦想

2020年08月11日 10:23:3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十几年的学生生涯,便有十多个的暑假,以往的暑假对我而言便是空调、WiFi、西瓜相伴的慵懒的生活,而2020年的暑假,一次支教活动让我的生活变得不同。

2020年开年,全球面临疫情大爆发。受疫情影响,为确保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各所学校纷纷以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始了2020年春季新学期课程的学习。而今年我们的暑期支教活动为了安全起见,也开启了云课堂模式。和孩子们的相遇,让我们青春添加了精彩的一笔,也更让我们明白我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此次我们对口支教的地方是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我们希望通过两周的教学相处,用爱心构筑梦想,用行动影响一方,用思想播种善良,为孩子们带去欢乐。

队员初相见

在经过两轮严格的筛选,我很荣幸地进入团队进行宣传采写工作。成团后,队员与队员之间还不熟悉,但是通过见面大会,大家在网络上见了面,每个人都做了自我介绍,线上面对面少了几分生疏、多了几分亲切。队长在活动上讲到此次支教活动的特殊,也对接下来两周的教学和素质拓展任务进行了安排,每个人都对接下来的支教活动充满期待。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做到最好,不辜负孩子、不辜负家长、不辜负自己。就这样,我们这群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院系的大学生怀揣着相同的支教梦想,开启了不一样的支教之旅。

图为全体成员云合照。 乔杭琪 摄

 

第一次课堂

作为新采组的成员,我的任务便是采写新闻素材、编辑新闻稿件和推送,而我的第一次任务便是为支教首秀编写推送。在第一天的早上,我早早进入云教室,等待孩子们的加入。随着上课时间的临近,孩子们陆陆续续进入教室,老师也开始了第一天的授课。初次见面,无论是老师还是孩子们,都难免有些紧张,但随着课堂的推进,气氛也逐渐热闹,当老师提出问题时,孩子们都积极地开麦回答问题。看到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回应,旁听的我由衷地感觉到欣慰和满足。

图为学生作品反馈。 乔杭琪 摄

 

队员间的友谊

在支教开始不久,我接到视频剪辑的任务,由于任务较繁重,组长安排我和另一位组员一起完成。接到任务后我们就开始商议,一开始两个人面对仅有的素材一筹莫展,不知如何下手,于是两人分头找更多的素材和剪辑手法,原本一团乱麻的想法也逐渐理清,明确分工后便开始工作。她会因为我的剪辑部分多,便承担更多的文字稿件的任务;我们也会互相夸赞,为对方打气,一起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着。这次任务也让一直很排斥合作的我收获与同伴共同做一件事的幸福,组员间的距离也在合作共事中拉近许多。或许这便是支教带给我的好处之一,让我收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的经历可以铭记一生。

图为视频剪辑任务。 乔杭琪 摄

 

支教的意义

现在静下来想,我们为什么要支教?其实无论我们支教出于什么目的,这都不重要,最关键的是要看我们真正做了什么。有人说,短短的十几天能帮助孩子什么呢?的确,我们不能给他们教授更多的知识,但我们会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他们的视野,让他们知道学习的重要性,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美好,他们应该出来看看,而不是局限于一方天地,留在小乡村重复父辈们的工作。他们和城市的孩子们一样,都是祖国的花朵,但因为地域发展差异等众多因素导致他们的教学素养低于城市,而我们支教的意义便是将更优秀的教学资源带给他们,让他们得到更优质的教育,为消除教育失衡尽一份力量。

捧着一颗心来,带着回忆和祝福离去

今天是支教的第九天,我们的支教活动已经过半,很快就要和孩子们还有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说再见了,我们不希望带着遗憾离去,只希望自己在这个功利的年代里,能做一个真正的麦田守望者,踏踏实实地去做,哪怕很寂寞、很艰辛,在这个年代做自己喜欢的、想做的事已不容易,我们何不趁着青春仍在,跟随心灵做自己深思熟虑以后喜欢的事,哪怕它回报甚微、不被别人看好,为了梦想尽管奔腾吧,无惧所有的后浪们!

我们是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旬阳暑期实践团,支教,我们在路上!

(《看咸阳》通讯员 乔杭琪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