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一起身就晕,一躺下就好,47岁女子的怪病竟出动泌尿、心内两科专家

2020年08月11日 10:23:3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沈女士有个怪病,一起身就晕,严重时会晕厥,一躺下就又跟正常人一样,这种情形已经持续4年之久,今年6月初再次出现晕厥时,家人急忙把她送入了咸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二科(晕厥中心)救治。

晕厥中心 · 多方寻觅怪病源头终得果

沈女士坦言,近年也曾多次在外院治疗,医生均以“体位性低血压”诊断而予以药物治疗。确实,体位性低血压会让人一起身发生脑供血不足,继而头晕,甚至晕厥,但近年沈女士按照该诊断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仍然反复晕厥。

由此可见,沈女士的病因还有待发掘。

就在沈女士一筹莫展时,心血管内二科主任许岭平团队将该患者作为晕厥中心特殊病例,继而进行了审慎的讨论。

三维重建清晰显示肾脏及肿瘤周围大动脉

针对反复卧位高血压、直立位低血压、晕厥等特点,从晕厥待查、继发性高血压作为突破点,进行了系统的检查,通过卧立位试验、倾斜试验、动态血压、肾上腺增强CT等相关检查,这才有了重大发现!

腹部CT发现是左肾门动静脉下方包块,考虑为异位嗜铬细胞瘤,经过进一步检查,沈女士被诊断患有“左腹膜后异位嗜铬细胞瘤”。

医生判断,正是异位嗜铬细胞瘤导致血管收缩、有效血容量减少进而出现血压异常波动,肾上腺素能神经敏感度下降,才让沈女士经历了多年的晕厥困扰。

经泌尿外科会诊,决定在为沈女士充分扩充血容量后,再择期进行腹腔镜下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泌尿外科·高难度异位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资料图:泌尿外科徐晓峰主任医师

经过一个月后扩充血容量的准备,沈女士来到泌尿外科,按照诊疗方案,在完善各项前期检查、各项指标具备手术条件后,7月15日,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徐晓峰诊疗团队为她实施了“全麻下腹腔镜下左腹膜后异位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切除肿瘤的过程堪称一次超高难度的水下探险,过五关斩六将后,在场人员能够清晰看到,直径约3.5cm的瘤体被一根根粗壮的大血管犹如牢笼般紧紧环绕着,这种情况下主刀医生根本不能轻而易举将其摘取,每当手术器械触碰到肿瘤,患者的心率和血压均会出现大幅度波动。面对困难,医务人员只好另寻他法,仔细、缓慢地将肿瘤从周围血管中完整摘除,最终手术耗时2小时成功完成。

此次手术效果明确,肿瘤病理结果也验证了术前医生的诊断,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术后沈女士血压逐步恢复良好,术后五天复查CT完全正常,同时也已能下床活动,血压平稳维持在120/70mmHg左右,以往站起就头晕的症状消失地无影无踪,术后12天沈女士顺利出院。

至此,沈女士多年来查找病因、彻底消除顽疾的求医之路这才画上了一个圆满的符号。这既是患者沈女士的福音,也是咸阳市中心医院积极开展多学科协作的优秀成果。

 

心血管内二科简介


心血管内二科


咸阳市中心医院晕厥中心是咸阳市首家晕厥中心,全国第一批获批晕厥中心,全国晕厥中心数据上报第一的中心。晕厥中心是对短暂意识丧失患者进行规范化诊疗的专业机构,晕厥中心依托心二科(心律失常专科), 设置有晕厥单元(心血管内二科病区30张床位) 倾斜检查室、晕厥门诊,倾斜试验开展13年,完成3400余例,晕厥门诊开设5年,二者为晕厥、不明原因头晕、心慌患者明确了诊断,并通过药物治疗、植入起搏器、埋藏式除颤器、射频消融治疗取得良好疗效。

咨询电话:029-33283643

 

泌尿外科简介


泌尿外科


近年来,咸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微创手术技术发展迅猛。腹腔镜技术、经皮肾镜技术、等离子、激光等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微创手术率达90%以上,科室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之一(其余为肝胆外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在前列腺增生、泌尿系结石、各类泌尿系肿瘤及女性泌尿系疾病方面均有成熟、规范、精准的诊疗手段和技术,不仅受到众多患者的肯定,同时吸引了国内各大医院同行前来观摩学习。

咨询电话:029-33288786

 

 (《看咸阳》通讯员 张小莎 许岭平 张杰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