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泾阳人小年必吃的传统美食八碗四盘子 曾经向往的土豪生活!  

2020年01月17日 16:29:1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说到泾阳美食你会想到哪些?是肉夹馍、甑糕、牛羊肉泡馍、扯面,还是葫芦鸡、葫芦头、胡辣汤,身为一个吃货,过年最在乎的就是吃什么!又怎么少得了泾阳美食呢!要说起泾阳美食,首要推荐的就是泾阳宴席八大碗,它作为经典的传统饮食,不但让人们大饱口福。更能让人们尽情享受泾阳乡村田园生活的恬淡惬意与浓浓的乡愁。

八大碗是泾阳过事宴席大菜一绝,据民间传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宴席上菜必上的就是品碗,品和碗不同,品比碗大、比汤盆小,用于盛汤菜;碗主要盛装蒸菜、荤素搭配的饭菜。泾阳八大碗用品装盛,充分表现泾阳人好客与热情。传说当年慈禧太后西奔长安途中,品尝到八大碗后,赞誉到“民间竟有如此美味”。

今天是小年,这不是距离过年没剩下几天了,今天跟大家好好聊聊咱们的八大碗。

泾阳八大碗:

泾阳的八大碗是俗称,简单来说就是八种蒸碗,也叫关中八大碗,最经典最有名的让饸、黄焖鸡、小酥肉、粉蒸肉、红枣肉、 带把肘子、风鸡、八宝饭。

1.让饸,三秦大地、八百里关中一带,孤独只泾阳有这吃食。“让”字或可写作“食”字旁,也有作“穰饸”。用方言念出来就地道了,意为软和,食如其名,说的即是这个口感。有说名字诞生于于右任之口,先生食后,连说“穰饸、穰饸”,就这么得了。号称火腿肠的鼻祖。主要食材有猪肉、鸡蛋、馒头,兼葱姜末去腥,蒸制而成,状如发糕或蛋卷轱辘。因选料讲究,制作程序繁琐,只能是有几把刷子称得上厨子的才可以。热的更软乎,凉的尤鲜美,切片,调个醋水淋点辣子油,蘸着就开吃了。“无让饸不成宴席”,坐席吃肉菜必有。外头来人了,就这个传统小吃,少不得津津乐道一番。备上一桄子,嘴再馋了,弄一盘下酒,拿瓶“泾阳特”就可以小酌了。

2..黄焖鸡又叫香鸡煲,浓汁鸡煲饭。属于鲁菜系家常菜品,起源于山东省济南市。主要食材是鸡腿肉,配以青椒、土豆、香菇等焖制而成,味道美妙,具有肉质鲜美嫩滑的特点。

3.小酥肉,是一道特色传统名菜,山西省、陕西省、河南省等地的一种地方特色小吃。香酥、嫩滑、爽口、肥而不腻,在中国各地较为常见,主要见于山西、河南、江西、山东、四川、陕西、云南等地。

4.粉蒸肉是一道菜品,属湘菜系,糯而清香,酥而爽口,有肥有瘦,红白相间,嫩而不糜,米粉油润,五香味浓郁。根据烹饪方法,可以偏辣,也可以偏甜,配料可以辅以香菇、老藕、南瓜、红薯等配菜。

5.红枣肉是一道江苏省的地方传统名菜,属于苏菜系。色红光亮:肉质肥烂,甜中带咸,枣泥香甜油润,食而不腻,风味别致。

6.带把肘子是陕西极具地方特色的一道传统名菜,属秦菜系。以香味突出,色、香、味、形俱佳著称。色泽枣红,如把柄,故称“带把肘子”。肘子带骨带蹄,成菜如丘,造形别致、丰满,堪称“盘中一王”。

7.风鸡又名带毛风鸡,是正宗农家土菜之一,采用风干的方式将大公鸡腋透后取出烹调食用,具有腊香馥郁,鸡肉鲜嫩的特点,最宜佐酒。最神奇之处在于其食用时,无需任何作料,只需放入冷水中煮沸,就可以得到一锅美味的食物。

8.八宝饭是陕西城乡著名的传统小吃。作为泾阳当地筵席上的一道佳肴,以色、香、味、形俱佳而称著。八宝饭以糯米为主料,一般多配以营养丰富的红枣、莲籽、百合、薏米、白果、桂元肉、青红丝等蔬果。

 泾阳八大碗最大的特点,就是荤菜占了绝对多数,充分显示了关中人民的豪爽、大气、实在!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美美滴咥上一顿肉,是最大的幸福。主家也是极尽所能的,为宾客奉上最完美的硬菜大餐,在农村,这既是面子,也是朴实好客的表现。现在每年腊月二十三小年一过,家家户户都开始忙活着蒸馍、烧肉、炸丸子、年味飘香。不仅是传统的八大碗,还有各种腊味泾阳乡亲们也是提前准备。这除了是传统的习俗和年味的体现,也是承载着这一年来辛勤终有回报的自豪。

(《看咸阳》特约记者  谢涛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