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永寿:让“一卡通”成为服务群众的“幸福卡”

2023年02月27日 10:11:0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真正让“一卡通”成为惠及群众的幸福卡,永寿县财政局通过立足“快”字优化机制,突出“实”字规范流程,聚焦“严”字强化抓手“三大措施”,力促“一卡通”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目前,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卡通”管理工作实现了“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张卡片领补贴、一个专栏管公开、一套规程堵漏洞”。让“一卡通”真正成为了群众放心的“明白卡”、群众满意的“幸福卡”。

立足“快”字优化机制。本着精简高效、方便快捷的原则,及时成立由分管县长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为开展“一卡通”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结合实际制定《永寿县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全力构建了财政统筹协调、部门纵向联动、乡镇属地管理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按质落细落实落到位,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健全完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代理金融机构三方联动机制,调整优化部门、乡镇、社区(村委)和个人“四级联审”工作流程,实现了发放项目创建、发放清单传递、发放结果反馈等工作全流程线上办理,使“一卡通”工作更加高效便捷。同时,将“一卡通”管理纳入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注重“实”字规范流程。为了让“一卡通”成为党亲民爱民的阳光通道,永寿县实行公开透明清单化管理,扎实梳理补贴政策和项目,将全县涉及项目补贴全部纳入“一卡通”管理,形成补贴政策清单,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作用,利用村务公开、LED屏幕、宣传手册等,全方面、多维度进行宣传推广,确保群众及时便捷知晓补贴政策、熟悉补贴政策。研究制定《发放管理实施细则》《办理流程》,规范补贴资金发放,实行限时办理,切实提高补贴资金发放的及时性、准确性。协调代发银行向群众免费提供便捷、及时的办卡激活、查询取款、补贴发放到账信息告知等服务,让惠民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千家万户。创新开展“负责同志走流程”活动,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申请、审批、核实、发放等进行全流程体验,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全力打通“一卡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2022年,永寿县涉及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受益农户43万人/次。

聚焦“严”字强化抓手。坚持把“零失误、零差错、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以清理银行卡为抓手,协同相关部门,成立八个小组,历时两个月,深入全县每个村、每一户,核对人员和银行卡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加强对乡镇、村委、村民小组等各方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明确工作内容和时限要求,确保具体业务人员政策熟悉、业务熟练。以确定代发银行为抓手,按照“覆盖广、网点多、服务好、信誉高、风险低”的原则,将农业银行确定为代发银行,在全县布设“惠农通”服务点157个,实现了村村有点、全面覆盖,群众不出村便可取现。以健全监督网络为抓手,实行督办提醒函制度,对相关部门和镇办及时进行提醒督办,督促各项补贴资金按时限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委托专业财务咨询机构对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财务审计咨询,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在各相关部门、各镇办设立信访电话,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让“一卡通”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中运转。

(《看咸阳》通讯员  赵晓雷  张解放)

(责任编辑:李佳欣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