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泾阳:“党建+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04日 10:41:4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走进泾阳县口镇药树村村委会,一块印有“泰隆村镇银行整体授信贰仟万元整”的牌子十分醒目,这块的牌子背后,就是泾阳泰隆村镇银行推进“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

药树村传承古法酿醋的传统工艺,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药树”系列醋产品已成为该村乃至口镇的重要名片,相关新产业模式、新经营模式和新业态逐步涌现,在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盼望已久的资金有了着落,可以扩大酿醋产业规模,这让村民干劲十足,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愿望也更强烈了。

“药树村有悠久的酿醋历史,‘蒸、酵、熏、淋、陈’五大工序,结合现代灭菌工艺高温灭菌后,抽入坛中接受阳光雨露的洗礼,再经过晒制和长时间的沉淀,才能收获‘色纯如琥珀,摇瓶沫不息’的封缸好醋”,泾阳县口镇药树村第一书记吴明介绍。

该村采取“党建+金融+农户(脱贫户)”的经营方式,吸纳村集体和农户参与合作经营,村上的酿醋厂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农村闲置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如今,“药树醋”已逐步形成地域特色明显并具备竞争优势的当地品牌,年产量达700余吨,年销量600吨,年利润80余万元,每年可为药树村村集体固定分红5万元,并帮助农村闲置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和灵活就业,多名农户当上技术工,每人平均每月可增加收入2000多元。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着力点,金融机构资金支持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泾阳泰隆村镇银行邀请农村产业带头人、党员干部等担任该行金融顾问、服务专员,突出党建引领。这些金融顾问、服务专员,积极协助村党组织完善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围绕强村富民,积极做好乡村产业发展项目对接,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聚焦完善基层治理,开展金融反诈宣传和非法金融预防,完善各类便民金融服务,以“党建引领+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泾阳泰隆村镇银行不断加大对蔬菜、羊乳、陈醋等泾阳特色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46.16亿元。泾阳县探索形成的“党建引领+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引导金融人才下乡,带动资金、服务、金融产品下沉,为全县“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谢涛)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