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们的新时代”丨乾县高铁新区:城市形象新窗口 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2年08月15日 09:20:2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银西高铁的通车运行使乾县的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近年来,乾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抢抓机遇,超前谋划,依托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积极融入西咸一体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乾县高铁新区,让这里成为了展现乾县发展的新窗口。

大吊车挥舞巨臂,运输车来往穿梭,建设者全力奋战,8月9日上午,在乾县高铁新区排污管网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乾县高铁新区污水处理厂及排水防涝管网项目经理 白树冬:“目前工程的井室建设已经完成了90%,正在进行的是顶管施工,一段已经完成了两公里的开挖作业, 二段已经完成了十个井的灌注桩作业,污水处理厂目前临建已经完成,现在开始进行的是其它厂区的围墙建设。”

如火如荼进行的高铁新区污水处理厂及排水防涝管网项目只是乾县高铁新区积极推荐建设的项目之一。按照“规划引领建设”的理念,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的原则,当前,新区推进建设的有高铁站前路及站前广场、文体功能区、公交服务中心、高铁医院等重点项目6个,其中高铁站前路已建成通车,站前广场已完成地下管网、场地硬化、管理用房等建设。

乾县高铁新区是结合乾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功能配套不完善的现状,按照“三年成框架、五年出形象”目标,以“产业+交通+居住+教育+文旅”为功能定位的活力新城。项目重点对占地1.9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进行开发建设,核心区项目布局有中小学;二甲级综合医院;文化大厦;一场两馆;长途客运站;游客服务中心;公交服务中心;中央商业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产业研发科创园;物流仓储基地;新型产业示范园以及智慧生态居住区。

通过逐步实施建设形成多点联动、产城协调、绿廊延展、生态现代的布局框架模式,成为承载乾县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建成后可吸纳城市人口约4万人,将有力地促进市场资源要素汇集、文化特色彰显、辐射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乾县规划事务中心主任 孙国群:“我们将深刻把握高铁新区的发展方向,围绕城市整体架构与未来发展进行谋划;积极学习借鉴全国高铁新区发展建设经验,统筹考虑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完善片区公共配套;实施精准招商,着力推动一批产业大项目、民生好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全力建设高品质新城,为乾县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杜梅 报道

(责任编辑:高敏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