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礼泉县昭陵镇肖山村获评陕西省“美丽乡村 美丽家园”建设示范点

2022年12月02日 18:45:4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日前,陕西省委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公布陕西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名单的通知》,礼泉县昭陵镇肖东村荣获陕西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

近年来,礼泉县昭陵镇肖东村紧紧围绕“树立新风尚、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家园”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村庄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大硬件投入,弘扬文明新风,全力打造生态美丽宜居宜业新农村。

规划引领分步走。紧扣“整洁、生态、美丽”目标,围绕“以人为本、产业富民、基础强村、旅游兴村”发展思路,按照“启动实施、集中建设、集中推进、巩固提升”四步走战略,因地制宜、梯次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

加大投入强基础。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完成村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工程,彻底解决了“路、电、水”三大难,社区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长廊等综合服务设施配备齐全,主干道路栽植百日红、月季、樱花等各类绿化苗木达5.4万余棵,使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特色产业助增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及产业发展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成日光温室大棚78座,年出栏6000头标准化养猪场1个,秦川牛养殖合作社1个,全村形成了以苹果、梨、桃 石榴、花椒等杂果为特色,现代设施农业大棚及畜禽养殖为补充的相融相补的产业发展链条,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环境整治促提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垃圾清理、污水处理、“三堆”管理、门前“三包”等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户分类、村收集、村运输”垃圾处置模式,按时清扫、定期清运,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大力推广农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 90%,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长效化。

文明实践树新风。坚持以道德典范引导民风转变,扎实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科技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累计评选45余名(户)。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广播、标语、板报、网络、漫画、快板、顺口溜等方式开展道德精神文明建设宣传,传播道德规范,弘扬文明新风,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不断厚植。

(《看咸阳》通讯员  李勇)

(责任编辑:李佳欣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