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礼泉:“通理言和工作室”化解群众心结

2022年09月30日 09:16:2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都是邻居,为了几年前这点小事吵架,太伤感情了。”近日,在礼泉县阡东镇群星村“通理言和工作室”,一起因风景树种植引发的邻里矛盾纠纷正在调解,通过讲法说理,双方的心结终于解开,多年的矛盾被化解。

“以前遇到这种事不知道找谁,多亏咱村上的‘通理言和工作室’,让我们两家的矛盾得以化解!”群星村村民李怀峰说,“通理言和工作室”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介入调解,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为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阡东镇利用退休老干部人熟地熟、群众威望高的优势,打造“通理言和工作室”,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每到农忙时间,阡东镇“通理言和工作室”设立“流动调解小组”,调解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今年6月,群星村梁景行等3名村民向村委会反映果树花苞莫名枯萎,树叶发黄,不能正常挂果,疑似为种粮大户直升机喷洒药物所导致。

“我们第一时间深入查看,多处走访了解,确因直升机操作不当,导致药物喷洒损伤花苞。经调解协商,最终种粮大户薛跃先同意按照市场价给受损群众折算赔偿,双方达成和解。”参与调解的“通理言和工作室”工作人员梁通理说。

“近年来,阡东镇借助‘通理言和工作室’的优势,盘活调解资源,打造流动调解平台,将调解室搬到村组、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用老百姓的办法解决老百姓的问题,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阡东镇党委书记郑党权说。

今年以来,礼泉县按照“党建引领、法融网格、共治共享”要求,探索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方法,创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理念,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稳步向前。目前,全县共有基层调解室213个,今年调解矛盾356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下一步,礼泉县还将继续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坚持法网融合治理,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努力缩短化解矛盾纠纷的周期,用心用情化解群众心结,助推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郭创   王文静)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