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彬州:13万亩玉米迎来丰收季 金秋遍地金黄粮满仓

2022年09月17日 15:14:5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未觉三夏尽,时序已新秋。金秋九月,正是彬州市13.88万亩玉米的收获季。田间地头、农家场院、房前屋后,都是农户们忙碌喜悦的身影。一幅满载希望的金秋收获图景在彬州大地徐徐展开。

这几天,中林果业陕西有限公司的10100亩玉米也进入了收获季。走进玉米地,十多台玉米联合收割机开足马力正在田间忙碌穿梭,拉运玉米的大型货车紧随其后,一颗颗金灿灿饱满的玉米粒不一会儿就装满一车厢,随后将被运输到烘干厂进行烘干储存。

中林果业陕西有限公司章斌科:“我们公司是从9月6日开始收获玉米籽粒。为了确保玉米田间的宜适度,减少玉米籽粒的破损,以及收获玉米的干净度,我们公司从外部调用了12台大型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其中4台是进口的凯斯玉米联合收获机。截止目前,我们已经收获玉米3000多亩地,预计赶9月底,我们能完成1万多亩玉米的籽粒收获任务,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2020年,中林集团进驻彬州,成立了中林果业陕西有限公司,流转了太峪镇10100亩土地,推广优良品种和现代化、机械化的作务技术。今年中林果业陕西有限公司在流转的10100亩土地上全部种植了玉米,主推适合彬州旱塬生长的联达F085、京科968等抗旱抗寒、抗病虫害强的优良品种,实测平均亩产达1600-1700斤。

企业种植玉米收益好,农户们种植的玉米也迎来丰收季。水口镇底店村71岁的村民曹生坤,就和儿子在承包地里种植了150多亩玉米。这几天,一家人正忙碌的对收获的玉米棒进行归仓整理。看到一堆堆籽粒饱满的玉米棒,老曹心里乐开了花。

曹生坤:“我种了150亩玉米,亩产能达到1200-1300斤。国家的政策又好,很支持农民种庄稼。”

彬州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全面落实一次性种粮补贴、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大力推广选用良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全面做好农资供应、农机调度和气象服务,进一步加大农户种粮扶持力度,鼓足了群众的种粮干劲,确保全市粮食丰收、农民增收。

彬州市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张涛:“2022年,我市玉米播种面积13.88万亩。在春播之前,作为农技部门,及时制定玉米高产栽培技术,下发各镇,指导群众春播。重点做好良种推广、增加密度和配方施肥等技术措施。主要以增加密度、提高单产来稳定总产。在6月份,在今年持续高温的天气下,我们及时通过喷施叶面肥等技术措施,做好抗旱保秋减灾工作。近期,通过技术人员实地测产,预计玉米亩产675公斤,全市玉米总产量是9.37万吨。”

由于提早谋划,统筹协调,机械化收获程度高,目前,彬州市13.88万米玉米已收获超过85%,预计赶9月底,今年秋季玉米收获任务将全面完成。

(通讯员 杨西盈  赵旭  刘伟

(责任编辑:胡晓语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