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彬州:政策利好粮价稳定 农户种粮热情高涨

2022年09月16日 09:39:4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九月,正是渭北旱塬播种冬小麦的黄金时间。这几天,在彬州市的田地里,农民抢抓时节,开始播种冬小麦,确保来年丰产丰收。

9月14日,在彬州市新民镇东沟村魏建军的承包地里,机声隆隆,旋耕机、播种机来回穿梭,一派忙碌的播种景象。看着一粒粒希望的麦种随着播种机上下翻动被播种进土地里,魏建军的脸上笑容满满。  

魏建军:“国家政策特别好,我包了七八十亩地,全部种成粮食,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为国家多打粮、多做贡献。”

今年60岁的魏建军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这几年,看到国家各项惠民补贴不断增加,粮食价格稳中有升,种粮效益越来越好,他瞅准时机承包了村上的近8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粮食。为了耕作方便,他加入了农瑞鑫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享受农机补贴,给自己购买了一台大型拖拉机,不但把自己的几十亩土地种植好,还经常帮助其他农民进行耕种。

魏建军:“农机补贴政策很实惠,国家没有农机补贴政策,我就买不起这农机,也包不了这么多的地。”

政策好,粮价稳,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涉农部门也因势利导,入秋以后,彬州市提前筹划,精心安排,各级采取有力措施,充分挖掘种植潜力,利用撂荒地、闲置地扩大秋播面积,保障夏粮面积稳中有增。同时,彬州市农机管理站组织管理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巡回现场指导农机手抢种冬小麦。为了方便群众和农机手信息共享,管理人员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确保耕种信息互通有无。

彬州市农业机械管理站工会主席衡军鹏:“这个微信群以乡镇为主,我们将各个乡镇的主管领导、农业干事和专业合作社的农机驾驶员都拉进群里,哪个乡镇需要播种机,哪个乡镇需要玉米收割机,就能直接联系,实现了信息化,节省时间,群众也不来回折腾。”

据了解,今年彬州市计划播种冬小麦28万亩,比去年增加1.2万亩。目前全市播种面积已超过22万亩,预计9月25日将全部播种完毕。

(通讯员  杨西盈 赵旭 刘伟)

(责任编辑:胡晓语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