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高新区: 铆足干劲 培优孵化 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2023年06月02日 10:20:2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万物竞茂,奋进正当时。眼下,抢晴天、战雨天、抓进度,成了咸阳高新区各建设工地推进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快马加鞭的真实写照。

咸阳渭河高新大桥是咸阳市和咸阳高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细雨中的施工现场仍然是一片繁忙景象。目前,大桥主线钢梁已全部贯通,南北引桥的混凝土桥面也已铺设完成。两岸的河堤路改造工程已完成清表工作,苔被回填及路基的管道管网工程已正式启动,大桥整体外观雏形初现。

渭河大桥北起高新区高科一路与星光大道交叉口,向南跨越渭河连接沣西新城和交大创新港,总投资10.6亿元,总长约1.8公里,设计双向六车道,道路设计时速60公里。

渭河大桥是继咸阳桥、渭城桥、秦都桥、上林桥之后,联结渭河南北两岸的第五座纽带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咸阳高新区与沣西新城交大创新港间的路程和时间,成为促进区域人流、物流、技术流等各类创新要素高效流动的大动脉,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优化咸阳高新区城市路网结构、推动秦创原咸阳核心区建设、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搭桥引路”,夯基固本,为发展强活力,增后劲。今年来,为全面贯彻省、市“三个年”活动部署,咸阳高新区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赛道,全区上下焕发创新引领、敢干敢为的蓬勃生机。

  招商引资“一盘棋”,精准发力,瞄准地方产业优势,撬动产业发展“新动能”。

大力招引和培育有地方优势、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成长性好、附加值大的项目,形成日益强大的产业集聚优势。目前,陕西海天制药、陕西中医药大学科技产业基地、朔光启复医疗科技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入驻高新区,汇聚起丰富的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集药品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陕西康惠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就落户咸阳高新区,目前,项目已完成机器设备安装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设备调试。

“陕西康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落户到咸阳高新区的医药产业园,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从土地的审批手续、在建设中碰到的各种的问题的协调和处理,包括配套设施等方面都提供了‘保姆式’的贴心服务,也促使项目很快试产。” 陕西康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陈亚龙说道。

将创新孵化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咸阳高新区聚焦“高精尖”硬科技,培育孵化优质项目,全力以赴打通科技成果转换“最后一公里”。

按照“搭建平台、产业集聚、配套完善、孵化企业”的思路,多个产业园项目通过筑巢引凤,实现入园企业实现“集群发展”。

启点科技产业园项目位于咸阳高新区高科二路与星火大道交汇处,总占地94.6亩,主要建设高科技研发中心、智能制造示范中心、产学研孵化中心、总部经济平台等,目前,项目总体建设已完成55%,现已入驻市农投集团、彬长水务集团、物产集团、旬邑城投等十余家优质企业。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形成以新兴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为核心,融合酒店、公寓、住宅与商业综合体的国际化智慧产业聚集区。

启点科技产业园项目销售经理王博说:“启点科技产业园项目,目前已经全面对外开放,接下来建设商业街区以及酒店和会议、会展中心及住宅项目。项目总体是要打造咸阳市高新区的一个闭环生态产业链,主要包含产业,商业,还有政务服务、物业服务等。我们打造这个园区的初衷不只是服务园区内的客户,也要辐射带动高新区的所有企业。”

高科云谷科技产业园建设集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总部办公、科研孵化、园区公寓等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配套的综合项目,科技产业园重点围绕高新区四大产业为主导,将成为高新区加快产业集聚和承接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陕西高科云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说:“园区配套建设有员工餐厅、多媒体会务、会议中心、配套公寓等,让企业办公更高效。打造科技园区一站式平台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前期咨询、企业注册、企业发展战略、策划、管理咨询、投融资运作、人力资源开发、法律事务、物流、商务代理等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为企业护航发展。”

除此之外,咸阳高新智能制造产业孵化中心项目以智慧园区平台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工业标准厂房、研发设计中心、品牌展示大厅等软硬件服务体系,实现空间资产、运营服务、园区经营可视化。通过多种应用终端为园区不同对象提供多元化服务和“软件+硬件+运营”三位一体的数字化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办公配套、高标准的办公环境以及人性化的政策支持。

随着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成果显现。按照“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统揽,力争到2030年GDP破千亿元,成为西安-咸阳一体化的先行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以规划引领、产城融合、双招双引、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创新机制为抓手的“136”发展思路,全力建设产城融合现代化新城。

今年以来,咸阳高新区全面提高项目谋划的成熟度和精准度,谋划实施省级重点项目10个,市级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572.22亿元,计划投资206.92亿元。通过定期督促、不定期现场调度、制定高新区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工作方案等举措,不断健全项目全过程管理推进机制,同时,紧抓机遇、为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资金、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提档加速。1——5月份,咸阳高新区已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173.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85亿元。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李江  报道)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