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微信美文】“藏经阁”步入电子阅览时代 你要跟进吗?

2019年05月09日 16:06:5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小编说话】周郎是咸阳广电一名资深新闻采编工作者,他既腹有诗书又颇具民生情怀,其微信公众号之原创作品隔三差五以纪实之风谈天说地、有感而言,呈现出信息量大、资料详实、见山见水、观点独特、随性恣意的亮点特色。下面刊发其最新作品,以飨网友。


天下武功出少林。


我认为,少林寺之所以牛,在于寺中有一个神秘的藏经阁。


这个藏经阁就相当于现在的图书馆,里面收藏了古往今来的上万册经卷典籍,还有武功秘籍。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没收藏的。


少林寺历来注重武学的创新研发,历代高僧或奇异之士都会被吸纳进入创研室,为光大少林门庭贡献聪明才智。他们参悟研发出的一套武功或三招两式的独门绝技都会被记载下来,受到嘉奖,传之后世。因此,诸如易筋经、金刚经、七十二绝技那样的少林武功绝学层出不穷,使少林武功得以万古长青,独占鳌头。这就好比当下某些高明的饭店老总,每月设立新菜品贡献奖,以此保障生意经久不衰。

反观武林其他门派,之所以成不了大的气候,他有图书馆吗?没有。开宗立派的掌门或许也注重武功研发,但他们的境界远没有少林派开明远大,所谓的秘笈藏着掖着,这个不传,那个不传,更不会让弟子们随意阅览,交流切磋,跟随师傅多年的爱徒也难得传授真经的机缘。就拿同为名门正派的武当来说,王重阳之后,其弟子徒孙的武功修为,东邪西毒等大佬一言以蔽之:“稀松平常,辱没门庭”。


少林武功登峰造极,自然令江湖豪杰们艳羡不已。胸怀复国梦想的慕容博老先生隐身潜入,背负血海深仇的萧峰他爸萧远山来此泯然众人十多年,心怀叵测的鸠摩智也打西域赶来一探究竟。这些当世赫赫有名的豪杰恨不得泡在少林寺藏经阁当一名图书管理员。而两名西域小人物竟骗过觉远老和尚做了“梁上君子”,盗走了藏经阁的一本《楞伽经》。你若学孔乙己认为“窃书不为偷”,我保准少林僧众会打得你生活不能自理,罚长期面壁思过疗伤。那是一本普通的经书么,显然不是,那经卷字里行间夹缝中藏着前世高人黄裳著写的《九阳真经》呢。


《九阳真经》有多牛,无需我赘述。武当派开创者张三丰,在他还叫张君宝的时候跟随的授业恩师叫觉远,觉远何许人也,少林寺藏经阁的一名图书管理员,因为丢失了前文所说的《楞伽经》,被罚砍材挑水长期劳教。觉远师傅是个实诚人,他在一本佛经的夹层里找到一门叫《九阳真经》的武功,但却不知道这是高深的武学,他只当是一些强身健体的法门,并且挑其中简单的教给张君宝。后来,当昆仑三圣何足道单挑少林寺时,张君宝无意间出手令友邦惊诧,替少林挽回了颜面,却使自己陷入绝境。原来,少林寺因此前的火工头陀惨案,立下规矩:未经允许未得师传不得偷着习武,轻则废掉武功,重则取其性命。很明显,觉远和尚当时在寺里都没有学功夫的权利。为了保全弟子,觉远被逼两只铁桶分别挑着小君宝和郭襄逃奔下山,圆寂之前将《九阳真经》口诀让俩小孩死记于心,后来,张君宝及郭襄藉此残缺不全的口诀分别开创了武当派和峨眉派,名满天下。


在觉远师傅藏经阁图书管理员这一同岗位前辈中,出了一位更加传奇式的高手高手高高手,略通金庸武侠的读者也许已经想到了,他就是《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同样默默无闻,四十多年隐修于藏经阁,甘愿做一名清洁工,整理图书,视名利如浮云,若非武林群雄大闹少室山,扫地僧压根刷不了存在感,也登不上热搜榜。


而这一次,他悄无声息地现身,萧峰等多位高手竟毫无察觉。惊鸿一瞥式出场,只言片语便道破萧远山,慕容博,鸠摩智的武功缺陷。闲庭信步似的露了几手武功,足以令武林中几位绝顶高手汗颜。其高深的修为,惊艳的亮相简直震晕了这几位平日里自负江湖一等一的高手,让你等也懂得天上有天,人外有人。


读书至此,我都有意去当一名藏经阁的图书管理员了。但想那份差事不是任谁都能去的,也不是谁都能得到那份机缘眷顾。


言归正传,眼下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藏金阁这样的传统神秘场所也步入了电子阅览时代,千万卷珍贵的典籍轻松地就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普惠众生。这就好比中宣部创立的学习强国APP,多丰富精彩的内容,多么便捷的学习途径呀!


而今天我要借此向亲们郑重推荐的是一款咸阳版的“藏经阁”——“看咸阳”APP,咸阳广电旗下的手机客户端。


该款APP资讯政务、便民服务、视频直播,应有尽有,手机装载了这款客户端,看咸阳,观天下,大事小情尽可轻松掌握,是“掌”握。何足道当年给少林寺传话“经在猴肚中”,被少林僧误听为“经在油中”,我的推介词倒是在下面的打油诗中,客官请看端详:


看咸阳,观天下。

新媒体迅猛发展欲争霸。

依我看,狼虽来,莫惧怕。

其只是途径便捷形式新,

论内容传统媒体实力佳。

APP,真强大,包罗万象,

新瓶俱五味,服务你我他。

讲落地,资讯通达效果好,

重推广,铁树终究要开花。

单位已把任务下,指标考核压力大。

求助亲们帮一把,长按图标就Ok啦。

下载简便占地少,您也应该需要她。

点赞打赏倒不必,成为用户才是硬道理。

下载之后望告知,周郎拜托感谢啦!

(长按识别装载《看咸阳》APP)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