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迈进门槛更须走进心坎

2024年01月29日 10:10:3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日前,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85亿元,用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是重要的暖心工程,既能让党员群众得到帮扶,也是掌握百姓所思所想的直接窗口。走访慰问迈进门槛更须走进心坎,要充满真心、情真意切,真正暖民心、赢掌声。

既要有必需品,更要有人情味。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暖人心者,莫大于爱。走访慰问不是冷冰冰的、程式化的“规定动作”,而是充满真情、充满温暖的“有爱行动”。要坚持以人为本,学会将心比心、注重平等交流,不攀比场面阵仗、不层层嵌套流程,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主体感受上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高兴等情绪反应,不让走访慰问变味走样。同时,除了稳住困难群众的物质需求“基本盘”,还要送去精神慰藉,鼓励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党和政府的关怀深入人心更能温暖人心。

既要人到位,更要心到位。走访慰问是一次晓民意、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的时机,也是一次下基层、深调研、转作风、解民忧的良机。人到现场,心更要到现场。要做到“人在情境中”,在聊家长里短中密切与群众的关系,聊“柴米油盐”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坐一坐群众的板凳、摸一摸群众的衣被、掀一掀群众的锅盖,耐心倾听想法、及时记录意见、广泛收集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关注老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又要充分掌握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新愿望,反思如何使政策更接近民意、更贴近民心。

既送“雪中炭”,更送“内热源”。走访慰问除了纾一时之困、解一时之难,还要为长远打算、为发展考虑。以“助人自助”为原则,通过前期摸排、明晰底册,逐一分析困难群众的情况、特点、原因、需求,坚持因人而异、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将更多社会资源与困难群众需求链接起来。以满足群众多样性需求为导向,送惠民政策上门、送致富信息进村、送实用技术入组、送就业机会到户,充分激发困难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梦圆起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