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

2023年06月02日 11:46:0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强调“今天的少年儿童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勉励同学们“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不负家长期望,不负党和人民期待”。

一言一语,语重心长。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鼓励“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嘱咐“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谋划少年儿童工作发展进步,激励新时代少年儿童奋发有为,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立志报国是中国人的红色基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少年周恩来发出的时代强音,当年校长深情赞叹“有志者当效周生!”福建长汀“红军桥”上1.5米高的刻痕,是上了刺刀的步枪高度,见证着革命年代“人比枪高当红军”的热血与坚贞。建党百年的光荣时刻,广大少年儿童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无悔誓言,彰显了同心向党、奔赴远方的精神风貌。少年有志,国家有望。“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成长奥秘,蕴藏在拳拳爱国情、殷殷报国志的信念里,凝练在“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的行动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新时代少年儿童要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珍惜美好时光,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的栋梁之材;要把“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种使命、一种担当,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2014年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墨韵堂,书法老师请前来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的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梦”点上最后一笔。总书记对孩子们说,“中国梦要靠你们来实现。‘两个一百年’要靠你们接力奋斗,还是你们来点这一笔吧。”这一笔,寄托着人民领袖的期待,也寄托着民族复兴伟业的希望。身处昂扬奋进的中国,江山壮丽,前程远大;奔赴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扬帆启航,击鼓催征。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少年时刻准备着!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奇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