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深刻领会坚决践行“三个务必”

2023年01月28日 10:14:2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在我们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发出的响亮号召,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深刻领会“三个务必”重大意义

“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创新和发展。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胜利后党的建设和国家前途的冷静思考。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党面临的历史任务有了新变化。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个务必”不仅传承了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赋予了“两个务必”新的时代特点,是对“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创新,更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更新、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

“三个务必”是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动员。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历程,我们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迈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该如何更好坚守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完成历史赋予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任务,该如何进一步做到在胜利面前不骄傲、在成就面前不浮躁,保持高度的清醒和深刻的自觉等等,是摆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面前必须深入思考解决的重要思想理论问题。“三个务必”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使命任务,对全党发出深刻警醒,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的使命意识、深刻的问题意识、清醒的忧患意识,彰显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高度清醒和战略自觉。

“三个务必”是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直面“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与此同时,新征程上,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更为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三个务必”的提出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已存在问题和可能存在问题的深刻洞察,彰显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三个务必”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出发,把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准确把握“三个务必”重要内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根本立场和出发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过程。初心使命是激励我们党英勇斗争、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我们党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深刻强调了人民立场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重申了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重要支撑和政治保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华儿女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使之深植于党的肌体,沉淀为党的基因。进入新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历史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还远没有到喘口气、歇歇脚、松松劲的时候。因此“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必须始终保持清醒,不骄不躁,充分认识我们所处的现状,以谦虚谨慎的态度、艰苦奋斗的精神破除一切阻碍,保障我们能行稳致远。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继承和发扬好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足够的清醒,坚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才能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重要方法和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是党和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取得了历史性胜利,靠得就是我们义无反顾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仅是党百余年来面对困难挑战的基本姿态,更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密码。新征程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披荆斩棘、勇毅前行。

坚决践行“三个务必”重要要求

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初心本色。践行“三个务必”,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永葆初心本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人民。

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以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践行“三个务必”,必须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以不骄不躁的态度,科学分析事物发展趋势,仔细研判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慎终如始地做好各项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知促行,使之转化为坚定意志和自觉行动,在全党全社会形成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良好风尚,形成万众一心、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要发扬奉献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秉承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淡泊名利、脚踏实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进一步提升斗争本领,在伟大斗争中赢得历史主动。践行“三个务必”,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依靠斗争掌握战略主动,从而赢得先机、赢得未来。要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确保斗争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要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在重大风险挑战和大项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不断磨砺自身斗争意志,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主动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不断提高见微知著、灵活应变的能力,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自觉的斗争实践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