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基层动态】记优秀共产党员——淳化县供电分公司驻城关街道办耀贤村第一书记王宏建

2019年08月22日 15:58:3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身段沉下去 真情涌上来

 他用泥脚子踩出群众致富新路子

 -----记淳化县供电分公司驻城关街道办耀贤村第一书记王宏建

“优秀共产党员”

“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

镌刻和见证着一位忙碌的年轻人,

他整天穿梭于两个自然村中,

进村入户,帮困解愁。

他聚焦农村接地气,

用小平台换大天地,

用微声音谱出同心曲,

共产党员王宏建。

 

耀贤村,地处淳化县城关街道东北区域,由两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这里住着230户868口人,是发展极为滞后的贫困村。2017年,王宏建接过驻村工作队队长这一重担后,从此,耀贤村群众的日子就渐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咱村来了“活雷锋”。心系群众,排忧解难只因满腔爱民情怀。“活雷锋”出现了,瞧,耀贤村二组的五保户代永祥搬进了政府补贴的新房子,但是房子里面一无所有,王宏建马上去镇上,为其购置床、被褥、锅灶及室内电线,并为其组装室内线路。耀贤村二组的2户贫困户孟志祥、代永智因为经济拮据春耕时无力购买化肥,王宏建当即掏腰包2000元,让先买化肥耕种,以免影响收成。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代永智老两口大病,本人胃肿瘤手术切除,老婆乳腺癌家里困难,王宏建每月在县城医院为其买药,一年下来就垫支了2800元;同样贫困的耀贤村二组梁克香轮椅破坏,王宏建看见后立即在网上购买轮椅花费400元;当他同村上书记及主任看望患肺癌晚期的耀贤一组穆肖时,当看到穆肖20余天未进食,看到了他瘦小的身躯,妻子的无助的神情及儿子的孝心,王宏建落下了眼泪,当即掏出500元----用他的微薄之力帮助了最需要帮助的人。他的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单位领导、村上干部及单位同事的赞同认可。

“他是我们致富的带头人”。为民谋福,辛劳奔波只为早日脱贫致富。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在纵观该村总体布局、产业规划的前提下,王书记稳打“产业牌”,提出“强果畜业、重养殖业、发展短期产业”的致富蓝图。耀贤村适合种植果树,他积极联系果业部门,找项目、跑落户、问政策,新栽果园成为农民支付的又一个途径。另外发展短期产业,鼓励土地面积多的农户发展种红薯,种玉米,同时坚持养殖业,发展养羊,养猪等,出来鼓励措施,对发展红薯种植的群众,每户奖励600元的红薯苗;发展猪、羊养殖的群众,每户奖励900元;种植玉米的群众,奖励一袋化肥、一卷地膜。通过激励,很快在耀贤村掀起了以短补长、以秋补夏的生产高潮和产业补偿模式,自救模式巩固贫困户稳定脱贫。“他用辛苦指数换来了我们的幸福指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耀贤村,王书记不仅是致富带头人,还是万能人才。能给贫困户制定产业帮扶计划、能维修线路、能耕地播种、能为五保户下厨做饭、还能为贫困户家孩子辅导作业。王书记家虽然离耀贤村只有25公里,但两年多来,王书记每月才回一次家,儿子高考、父亲生病、老家盖房子,他从来没有过问过,反而把贫困户的事情看的比啥都重要。两年多来,他和驻村工作队3名同志吃住在村上,没有周末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田间地头是他的主阵地,入户调查是他的固定动作,解愁帮困是他的常态,贫困户是他的主心骨,风雨见证真情,辛苦赢来认可,在扶贫路上,他上演着“扶志”“扶智”的角色,在王宏建的努力下,7户贫困户发展养猪216头已经脱贫,7户贫困养羊155只已经脱贫,1户贫困户养鸡2000只已经脱贫;50户种植玉米538亩,发展果业300亩已经脱贫,全村道路硬化5公里,新建电力线路8公里,新投变压器一台,新栽路灯15套,村级卫生室、办公室焕然一新,全村贫困户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改观。

 

幸福生活是奋斗来的。精准扶贫,任重道远。当前,他又带领“四支队伍”,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抓产业、抓脱贫,使村民有甜头、干部有干头、群众有靠头,我们坚信,在王书记的带领下,耀贤村群众的日子会越老越好。

(文章来源:淳化先锋)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