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就全市开展领导干部违规 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2020年04月17日 17:44:1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两年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近日,中共咸阳市委办公室、咸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相关部门落实的具体内容及相关措施。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为什么市委市政府要在全市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答: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其中也有涉及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的腐败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为了有效抑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强化监督制约,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制度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新时代咸阳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专项整治工作的对象是哪些?

答: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对象是党政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民团体或事业单位相当于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

3.主要整治领导干部哪些行为?

答:主要整治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利用项目决策、干部人事、审批监管等职权或职务影响,采取指定、授意、暗示等方式,在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

4.工程建设领域要整治哪些问题?

答:一是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问题,主要是:提前指定或内定项目承建方;以提前进场或垫资建设造成既定事实等方式预定项目承建方;未经审批、核准或备案实施工程项目建设;违规审批、核准、备案项目或建设方案等行为。二是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问题,主要是:对应招标的项目不招标,或采取化整为零、假借PPP项目、保密项目等方式规避招标;对应公开招标的实行邀请招标;默许纵容围标、串标;量身定制确定投标人资格,操纵评标、中标结果等行为。三是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实施问题,主要是:违规改变城乡建设规划;违规批准调整土地用途、容积率、配套设施等规划设计条件;违规要求建设单位或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转包、分包工程项目,或指定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利用安全生产监管、环保执法等职权谋取私利、吃拿卡要等行为。四是插手干预物资采购、资金安排使用管理问题,主要是:对应公开招标的政府采购事项不招标;采取化整为零等方式规避招标;违规进行物资采购、购买服务;利用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职权谋取私利;违规大额度追加项目资金等行为。

5.矿产开发领域要整治哪些问题?

答:一是插手干预矿业权审批和出让问题,主要是:以资源整合、招商引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名义,规避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量身定制确定竞买人资格,操纵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结果;违规批准减免缴纳相关费用;违规审批或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等行为。二是插手干预国有矿业权管理和转让问题,主要是:在国有矿业权转让中违规决策、越权审批、规避审批;低价转让国有矿业权、高价受让矿业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合作经营、投资分红或其他变相形式,低价转让国有矿业权股份或收益等行为。三是插手干预矿产开发经营问题,主要是:违规要求矿产企业或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转包、分包工程项目,或指定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利用安全生产监管、环保执法等职权谋取私利、吃拿卡要等行为;插手干预矿产开发中的物资采购、税费征收等问题。四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职务影响,本人及其家属或以其他人名义投资入股矿产开发谋取利益等问题。

6.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深化一次学习教育。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的精神之基,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二是查处一批典型案件。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利益巨大等腐败风险高发关键部位,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遏制腐败易发多发势头。三是出台一批制度规定。要织密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管住伸向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的权力黑手。四是提升一轮监管效能。要强化协同执法,强化失信惩戒,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加大对市场主体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现和打击力度,提高企业违法行为的机会成本,促使其守法经营,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7.学习教育如何深化?

答: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胆大妄为、不收敛不收手,接连在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上栽“跟头”,“工程上马、干部落马”现象频发,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专项整治中,一方面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增强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行动自觉。另一方面要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增强纪法敬畏意识。

8.专项整治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制度建设?

答:主要是通过完善制度规定,适度分解立项决策权、工程发包权、项目实施权,形成相互制衡、优化协同的有效机制。本着简便易行、便于操作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织密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管住伸向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的权力黑手。具体来说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矿产开发领域审批管理、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等方面制度。

9.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发现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问题应当如何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

答: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发现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问题,可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市纪委监委举报电话是029-12388;也可登录咸阳廉政网,在信访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