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广电全媒体行动·重走“旱腰带”之九:泾阳——电商助力产业结构调整 水果西红柿成农民增收金蛋蛋

2019年05月28日 17:39:4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就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基地,如今,在电商平台的助力下,这一传统蔬菜基地又焕发出了新活力。“奋斗柿”、“柿愿”等一批有机蔬菜品牌远销全国各地,将当地农民送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走进位于泾阳县云阳镇栆杨村的关鸿农业合作社,几位村民正在熟练地将一个个鲜红欲滴的水果西红柿进行分拣、包装。一箱箱包装完毕的西红柿也即将从这里出发销往全国各地。如今,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已经成了栆杨村村民致富的金蛋蛋。郭玉娥是栆杨村的一位村民,提起她,很多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今年,她家的一个大棚收获了三万多斤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郭玉娥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王”。按照今年每斤水果西红柿3块5到四块钱的收购价,郭玉娥的3万多斤西红柿预计将带来11万元的收入。

郭玉娥说:“以前种西红柿,摘下来之后要是没人来收就得拉到市场上去卖,价钱也不行。现在,自从电商收购以来,到地里收也可以,或者拉到合作社来,只要品质好,就能卖上高价!”

作为传统的蔬菜种植基地,云阳镇一直都有种植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的传统。而当地自然成熟的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有着独特的香味,既是水果又是蔬菜,以 皮薄、沙瓤、水分高、甜度高著称。作为土生土长的泾阳人,90后小伙张华佳看准商机,2017年,张华佳和妻子注册成立了“奋斗柿”品牌。2017年,全年卖出6000箱,2018年全年销量已经达到八万箱,今年,预计销量将突破十六万箱。经过两年的磨合,今年,张华佳和妻子又成立了“柿愿”品牌,继续销售推广云阳镇的有机无公害水果西红柿。如今,一盒5斤装的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通过电商平台,售价达到58元。

张华佳告诉记者:“我们刚开始收购的时候,就对果子的大小、色泽、口感要求比较严格,当时农户也是比较反感,我们就会加高收货价,比别人都高一块钱的价格来收。但是现在时间长了,菜农们的商品化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了,就会主动按照我们要求的这个标准来种植。”

除了收购西红柿给当地菜农带来的直接经济收入之外,分拣、包装、物流等配套工作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就近就业。张华佳告诉记者,在他的包装车间里,平时每天来上班的村民就有60人左右,高峰期每天的用工量达到90人左右。高家村村民王娟就是这些工人中的一员,2008年开始,高家村建起蔬菜大棚,王娟像村里很多村民一样种植辣椒,可是家里的5亩多辣椒产量效益并不尽如人意。从去年开始,王娟开始尝试种植一亩多的水果西红柿。西红柿成熟之后,可以将其中符合要求的卖给合作社,自己还能在包装厂打工,一个月两千多元的收入让王娟十分满意。她说:“每天在厂里上班是按小时记工资,一个小时十块钱。这儿离家里也近,又能上班挣钱又能顾得上地里的活,满意的很。”

近年来,云阳镇依托传统蔬菜种植基地的优势,大面积种植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目前,全镇6.3万人口中,有百分之七十从事西红柿种植,种植面积达一万多亩。截至今年5月中旬,云阳镇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销售总额已超过伍亿元。

泾阳县云阳镇电商办主任张广俊告诉记者:“17年我们开始从事普罗旺斯西红柿的电商销售,在这以前,每斤西红柿的收购价就是一块五左右,五一过后价格就是八毛到一块二之间。这三年来,西红柿的价格从一块五到两块五再到今年的三块五、四块,可以说三年来,农民的收入是成倍增长。”

近年来,泾阳县依靠电商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截至目前,全县注册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品牌20多个。先后建成了三产融合示范园、电商县级运营中心等,泾阳茯茶、有机蔬菜、地方小吃等农副产品也成了远销国内外的名牌产品。

泾阳县商务局副局长韩军说:“今年普罗旺斯西红柿的销售已经突破了云阳地区,下一步,准备把普罗旺斯西红柿的种植销售辐射到北部的八个镇区,甚至是其他的县区。网红产品很多都是维持时间比较短,没有很长的生命里。下一步,我们就要通过打造更多的明星产品,通过品牌的力量,让我们的电商销售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杨睿宁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