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广电全媒体行动·重走“旱腰带”之五:治理荒山新愚公——刘炜(三) 致富不忘众乡邻

2019年04月03日 15:28:0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在龙源村党支部书记刘炜的带动下,快速发展起来的“龙泉公社”精准确定了村里30户120人为扶贫对象,并为这些扶贫户建立了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以龙泉公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扶贫平台,成立了4个生产大队、10个经济合作社,把现有的扶贫户分成三种类型,逐一帮扶。

在龙源村生活了近40年的王玉侠就是其中一位贫困户,过去,她一家五口靠几亩旱地和丈夫打工的微薄收入度日,公婆长期卧病在床,还要供儿子上学,十几年来,每年都要借许多外债。2015年龙泉公社开业后,王玉侠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里免费提供给她家一间门面房,她也向亲戚借来4套桌椅,靠着做擀面皮的手艺开了张,短暂的适应期过后,生意异常火爆,逐步甩掉了贫困帽。

王玉侠激动地说:“之前就想什么时候能把我的外债还完,没想到通过一年的努力,赶2015年年底就把十几万的外债还完了。我真没想到,这两年也给孩子买了车、买了房!”

在龙泉公社的带动影响下,周边的几个村餐饮、运输、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也日渐兴起,直接受益人口近1万人。为当地群众创建创业就业岗位320个,帮助45户168人脱贫致富,被扶持对象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一万元以上。村民刘蕊就是其中一位,她在龙泉公社开了个商店,收入不错,家门口就可以挣了钱。昔日的龙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上家家都盖了房,买了车。

一万五千亩的黄土旱坡,刘炜带领村民21年的坚守耕耘,把荒山荒坡变成绿树成荫、百果飘香的美丽家园。先后获得国家级AAA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水土保持项目园区等荣誉,还获得了“中国最美乡村”、咸阳市首批命名的“森林小镇”等称号,成为了旱腰带地区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蕊  张微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