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广电全媒体行动·重走“旱腰带”之五:治理荒山新愚公——刘炜(二) 艰难困苦变金山

2019年04月03日 15:28:0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2000年开始,旱腰带山区的龙源村党支部书记刘炜,带领乡亲们正式封沟育林,对本地稀有的植被严加保护,按照当地的土壤、气温等,采取一树当家、多元种植的办法,共人工栽植生态林8000多亩、160多万株。然而这期间一次意外,刘炜栽种的一大片树被火烧了,看到火苗时刘炜和乡亲们一起爬上山救火,可是火势太大,尽管儿子在拼命呼喊快跑,刘炜还是在熊熊大火中用铁锹铲土,希望山火快点扑灭。

刘炜的执着得到了儿子和更多乡亲们的支持,他心里更有干劲了,为了让生态和经济共同发展,刘炜利用当地是葡萄优质生长区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无公害酿酒葡萄、鲜食葡萄及适宜生长的杂果树,建成葡萄园、樱桃园、桃园、石榴园、柿子园、梨园、冬枣等共计近7000亩,基本实现了园区生态全覆盖。

随后,随着国家产业战略升级转型,刘炜带领龙源村群众依托现有的林果资源,地热泉溪资源、葡萄酒资源、生态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设计建成了比较完美的旅游景观体系。2013年,他注册成立了“龙泉公社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基础建设,2015年4月正式接待游客,高峰期日接待3万人次左右,年营业额突破了1亿元。

为了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依托生态治理成果,龙泉公社依山傍水规划,投资3.5亿元建成了由民俗餐饮、文化展示、温泉养生、生态家园、休闲娱乐、时令杂果采摘、花卉展示八大版块组成的一体化现代农业观光园。建有两条风味特色民俗街,入驻商户219家,汇集了陕西境内所有名吃,每道菜都是现场制作,其原料统一供应,原生态无污染、安全卫生,80%以上的小吃都有着上百年的传承历史;8000亩生态林,7000亩经济林,既能让游客尽情观赏大自然享受天然氧吧,同时还能亲手采摘到无公害原生态水果,很多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蕊  张微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