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桑镇:让发展更有质效、更有温度

2022年05月16日 09:59:5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今年以来,兴平市桑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为核心目标,让发展更有质效、更有温度,全力推动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月的兴平,春暖大地。记者来到桑镇东桥村花卉基地,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各类花卉争相绽放,吸引众多市民观景打卡。据了解,兴平淮源芝樱基地累计流转土地300余亩,以花卉作为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芝樱、欧石竹、常夏石竹等近十类花卉品种,主要销往西北五省,前后共有300余名贫困劳动力、留守妇女在基地务工,日结工资80到180元不等,有效带动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增长。兴平淮源芝樱基地负责人肖瑶说,“我们将积极完善基地规划布局,加强与周边村合作,继续流转土地、扩大规模,吸引更多富余劳动力就业,引进、培育新品种,提升基地发展档次。”

在桑镇永流村马铃薯种植基地,村民辛勤劳作的身影随处可见,大家分工协作,有的在挖沟、有的在松土,干劲十足,农具的碰撞声和农户们的交谈声交汇成了一首春耕的“致富曲”。兴盛农业合作社副总经理何娟告诉记者,他们规模经营种植土豆500亩,蔬菜大棚40个,种植的豇豆、甘蓝等特色农产品品质优、口感佳、产量高,总产量600万斤,总效益达48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近百余人就业增收。“我们的土豆产品,口感好,皮薄且光滑,加上当地的沙地土质利于土豆生长,在市场上颇受欢迎,产品销往四川,广东等地,还从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各地。”何娟信心满满的说。

今年以来,桑镇不断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市场,鼓励以村或党员干部为主体成立农机服务、种植等新型经营主体,在招商企业带动下,参与土地流转和产业化经营,持续增加镇村集体收入。永流村党支部副书记焦小绸告诉记者,“我们把村级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引擎,流转土地500余亩,联系四川客商种植土豆,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群众增收的渠道,以村集体为经营主体流转土地种植土豆,依托企业的资源和优势,让群众增收致富。”

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伟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一方面,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东西商贸物流发展轴,商贸文化综合服务与加工业主镇区,规划建设现代特色农业中心、蔬菜种植中心、农产品‘一站式’加工中心,打造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另一方面,聚焦治理效能。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政通人和村兴,构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着力实现管理‘网格化全覆盖’、民需‘系统化全响应’、服务‘常态化零距离’,为兴平高质量发展贡献桑镇力量。”

(《看咸阳》通讯员 曹雷 孙欢婷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李妍妍)

(责任编辑:官海之 审核签发:奇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