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寻找咸阳美食:关中美食驴蹄子

2018年12月17日 15:47:3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暂位符勿删


暂位符勿删


陕西的面食吃法花样繁多,鲜香的小麦磨成面粉,在关中人的手中发挥的淋漓尽致,今天,我们的《寻找咸阳美食》,带大家去品尝下乾县“关中驴蹄子”。

放眼八百里秦川,咱们秦人对面食都有着独特的情怀,乾县驴蹄子面就是其中最具特色的美食,配上咱们陕西的油泼辣子,可以说顿顿吃都不会腻。

驴蹄子历史悠久,从唐朝开始就是关中人招待客人的美食之一,经过历史的演变,其做法也有所变化,今天的驴蹄子面,烹饪更为简单,味道却不曾递减。醒好的面团被擀成一公分宽、半公分厚的面片,汤锅烧滚,切面墩子架在锅岩上,然后手起刀落,切好的半公分宽的面皮,切一刀拨一下在滚烫的锅里,厨师介绍驴蹄子一定要在锅边切,这样现切,面立刻进入锅里,出来才劲道。

等待汤开两滚,出锅的面盛入碗中。再根据客人口味配上各种臊子,葱花、韭叶和新鲜的辣椒面,将菜籽油烧制冒烟泼在上面,就可以上桌了。

现在,刚泼完油的驴蹄子就上桌了,配上满满的肉臊子,看上去真的是秀色可餐,现在我就来搅拌品尝一下吧。

嚼如蹄筋,拽如皮筋,光滑适口,调味讲究,制作细腻,风味独特,这驴蹄子每一口真的都鲜香弹牙,让食客欲罢不能。

客人都纷纷表示,我们陕西人就是爱吃面,一个字香,两个字很香,三个字特别香

“驴蹄子面”不仅口味深受百姓欢迎,其中包含的历史故事也是被众人口口相传。据说,当年女皇武则天出巡奉天(今乾县)返回长安时,恰逢暴雨来袭,于是她来到一农家躲雨休息。朴实的农妇得知皇上大驾光临,便取出家中最好的食材精工细做美食。女皇食后龙颜大悦,赞不绝口,于是便让随从前去问农妇这叫什么面。谁知这时农户家的驴好像闻到了面的香气,嗷嗷大叫,主人怕惊吓了皇上,赶忙上前制止,就喊了声:“驴,蹄子!”随从以为在告诉他,就传言给女皇武则天。女皇武则天便称赞说:“驴蹄子!怪不得这面如此筋道,于是此面得名“驴蹄子”。

鱼香肉丝里没有鱼,蚂蚁上树里没有蚂蚁,驴蹄子面里也没有驴蹄子,但是却有驴蹄子一般的劲道,这样的关中面食你也想品尝一下吗?

(广电全媒体记者  张涛  杜梅  报道)

北京看咸阳二维码名片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