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秦都区马庄街道多措并举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2019年02月02日 11:29:5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本网讯:年关将至,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马庄街道多措并举,高压联合打击欠薪逃匿行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一是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办事处召开预防和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题会议,成立了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由街道主管领导负责,以街道劳保所牵头,联合相关组办,负责农民工工资问题,增强快速处置和综合协调的能力,确保发现在前,处置及时,跟踪到位。

二是摸排隐患,强化监督管理。建立监管台账,集中力量对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建设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排查。同时,针对2014年以来全办范围内发生的欠薪纠纷进行再排查、再统计、再调查,确保不疏漏任何一起案件。

三是完善机制,畅通受理渠道。以窗口举报投诉电话接听制、110应急联动处置值班制、元旦春节期间坐班制和网络舆情专人关注制为主要形式,形成一方举报投诉,联动受理工作格局。建立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在完善受理制度、规范处理程序的基础上,做到快速立案、及时调查、妥善处理,随时受理有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举报投诉。

四是创新模式,协商解决纠纷。对发生的劳务纠纷,打破以往传统模式,召开五方协调会,以街道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甲方、乙方、劳务公司、农民工面对面商讨,简化工资发放程序,保证拖欠的工资可以快速、准确的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据悉,截止目前,全办共查处欠薪举报投诉案件13件,面对面兑付700余名劳动者32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