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彬州:社火盛宴闹元宵

2024年02月22日 17:54:2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一),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彬州市城关街道、新民镇、龙高镇、韩家镇、北极镇、永乐镇、义门镇、太峪镇、豳风街道等十个镇街纷纷行动起来,上演了一场极具彬州特色的社火展演,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彬州人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随着一阵欢快的锣鼓声,城关街道的龙舟彩车引领巡游队伍,从义乌商贸城出发,缓缓进入城区主干街道。彩车上绘着“龙年大吉”的彩绘图案,寓意着新的一年里,全市人民能够像龙一样腾飞发展,幸福安康。

刘家湾村的社火展演方队紧随其后,锣鼓队擂起巨型大鼓,节奏铿锵有力,展现出彬州人民的豪迈气概。表演者们身着各式民族服饰,精彩纷呈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信天游花伞队、马娃娃队、朱家湾村的秧歌队等表演队伍也各展所长,为市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其中,南街村的高亭更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作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高亭以少年儿童悬于高杆为特色,每年都有精彩表演,孩子们在高杆上摆手甩袖,做各种动作,令人惊叹不已。

除了各镇街的表演队伍外,财神、孙大圣等神话人物也随队而行,向路边的人们送去祝福和吉祥。大头娃娃憨态可掬,萌态十足,深受市民喜爱。百名狮娃娃则展转腾挪,活灵活现地展现了狮子的威武和灵动。

据了解,这次活动各镇特色鲜明,龙高镇主打“善政铺春”,人和开泰运,载水行舟万卷诗。舞蹈队步态整齐,角色以神话及传说人物为主,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展现了新时代彬州人民的精神风貌。

新民镇着力宣传自己的金字招牌,包括“全国重点镇”“省级重点示范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省级经济发达镇”“省级文明镇”等,旨在加快建设彬州市域副中心,打造工业重镇、农业强镇、宜居美镇。舞龙表演更是舞得气势磅礴,寓意着在新的一年里能够龙腾虎跃,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永乐镇致力于打造“两省三县毗邻区域乡村振兴示范镇”,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农民收益增长,共享发展成果。

韩家镇主打“红色记忆”“果韵飘春”,通过保障农民收益增长策略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太峪镇着力打造“丝路名镇,魅力太峪”,坚持民生实事抓在手,群众冷暖挂在心,实施千万工程,建设和美太峪。

义门镇突出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北极镇突出踔厉奋发,打造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和美乡村,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豳风街道主打“世遗胜地、山水豳风”,着力打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彬州水帘灯山会(正月十五),以西游文化为引领,培育旅游产业,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彬州市的文化底蕴和发展成果,也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应涛 宁波)

(责任编辑:高敏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