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关注血小板,止血小卫士!

2019年03月22日 15:47:5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2019年3月20日是第四个中国血小板日,设立这个节日的意义在于向大众宣传推广血小板相关知识,呼吁爱心人士踊跃献血,引起社会各界对血小板相关疾病的重视及关爱,规范血小板的使用,避免输注浪费等。

虽然节日已过,但还可以借此机会再给大家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什么是血小板?

血小板是主要在骨髓中的巨核细胞不断产生的血细胞,具有独特的表面膜蛋白、细胞器和内容物。血小板来源于巨核细胞,是血液中体积最小的血细胞,正常人的血小板计数有100-300×10^9/L之多,即我们常说的10万-30万。平时,大部分血小板在血管中参与血液循环,还有一部分则贮存在脾脏中,当血管中的血小板不够用时,就会释放出来。

血小板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血小板的止血作用,是通过其释放的血管收缩物质、血小板粘聚成团堵塞损伤的血管和促进凝血实现的。血小板容易粘附和沉积在受损血管所暴露出来的胶原纤维上,聚集成团,形成止血栓;血栓直接堵塞在血管裂口处,除了起栓堵作用外,还可维护血管壁的完整性。

受到损伤的血管或组织处会产生一些因子,启动内源性和外源性血凝系统,在血小板所释放的不同因子的综合作用下,数分钟内完成了一系列酶促生化连锁反应,最终导致血浆内可溶性的纤维蛋白原转变成不溶性的纤维蛋白。相互交织成网,因而把血细胞网罗起来,形成冻胶状的血凝块。

血小板有多重要?

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急性白血病患者、癌症患者、血小板无力症患者、巨血小板综合征患者、血小板型血管性血友病患者需要输注血小板才能延续生命。

近年来,血小板减少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据统计每10万人中,就有5-10名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患者,还不包括继发性的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如果血液中的血小板含量低于正常值,或者出现功能性缺陷,人体将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凝血障碍,从而导致身体比常人容易出血,严重的可伴有咯血、上消化道大出血、颅内出血等,危及生命!

捐献机采血小板安全吗?

     很多没接触过机采血小板的朋友会担心捐献的安全性。其实不用担心,在捐献血小板的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都在经严格消毒的密闭管道套材中循环和分离,每位捐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

因为血小板要依靠机器采集,所以现在只能在市中心电影院十字献血屋捐献。因为新鲜血小板的保质期只有5天,为了不浪费宝贵的血液资源,我市实行机采血小板预约制度。

想要捐献血小板的朋友,可提前拨打热线18991059825进行咨询和预约。

(特约通讯员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