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市2018年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4949治疗量,较2017年增长46.7%

2019年01月14日 16:03:1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2018年,咸阳市中心血站机采室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完善招募和服务制度,保障了全市机采血小板临床供应。在机采室工作人员的专业、优质的服务下,去年一年我市共有2760位爱心献血者捐献机采血小板4949个治疗量,较2017年增长46.7%。

我市目前开展的成分献血主要是机采血小板,又称为单采血小板。单采血小板是临床上白血病、恶性肿瘤等患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医疗资源。相比捐献全血,捐献单采血小板恢复更快,两次献血的间隔期仅为2周。因成分献血的捐献时间较长,捐献要求略高等原因,普及度不及捐献全血。数据显示,我市每天都有数十名患者需要输注机采血小板治疗,临床对机采血小板的需求量逐年增大。

为了满足临床对机采血小板不断增长的需求,2017年4月,咸阳血站成立了机采室,将机采血小板从血源保障科分离出来独立管理。新成立的机采室面临很多问题,机采室主任桂丽制定了细致的献血者招募和管理制度,要求工作人员转变思想、提升服务质量,最重要的是要求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技能和操作水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得到了献血者的一致好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感受也是最直接的,全年采集人数和采集量双双大幅度增长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和证明。

感谢所有无私的机采血小板捐献者为临床患者送去生命的礼物。2019年,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愿意了解并体验捐献机采血小板,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温馨提示


机采血小板,使用血细胞分离机在无菌密闭的条件下,从单个献血者体内分离采集血小板成分称为机器单采血小板.由于只是一个人献血小板,可以减少输血后传染病及输血反应,提高治疗效果,便于血小板配型。

捐献机采血小板与捐献全血基本相同。从一只手臂入针通过一次性密闭管路,经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所需要的血小板,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还输给献血者。全过程大约需一个半小时左右。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72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半个月捐献一次机采血小板。在捐献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都是在经严格消毒完全无菌的密闭管路耗材中循环和分离,每位捐献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

(特约通讯员 刘琼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