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怎样保护血液健康?

2020年09月25日 16:41:5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血液承担着"灌溉"和滋养全身组织和器官的重任,一旦血液出现异常,轻者头晕乏力,重者心脏罢工,使生命走到了尽头。保护血液就是保护生命。特别即将来临的秋冬季,气候干燥温度多变,心脑血管病多发时节,保护血液更为重要。如何保护血液呢?专家建议从下面三方面做起:

一.防止血液过稠,保持正常的血黏:

血液过黏,就会使血液流动过缓,极易形成血栓,血栓是导致心梗和脑梗的主要因素。为防血液过黏建议:

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水可稀释血液,每晚临睡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不少于200毫升的水,特别是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朋友更应注意。

二.注意膳食平衡,防止血液变"酸":

人体内血液在正常情况下酸碱度基本处于相对平衡并略偏碱性状态,如食入肉食、大米、白面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酸性食物过多,而蔬菜、水果、膳食纤维素等碱性食物食入过少,将会导致血液中酸性成分过多,使血液变"酸",使风湿性关节炎、痛风、低血压等多种疾病缠身。为防止血液变"酸",建议:

多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多食小米、玉米等粗粮,日常膳食应荤素、粗细合理搭配。

三.防止血液变"脏",及时排出血液中的"毒素和垃圾":

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乃至癌症在很大程度上都和血液中存有"垃圾"、血液污染变脏有关,血液中的垃圾大多是一些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还有通过消化道等进入的农药、重金属等,为了及时清除血液中垃圾,建议:每日选择空气清新处,进行30-4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排出肺部污染物,有助保持血液清洁。

(咸阳市中心血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