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献血也要空腹吗?

2020年09月23日 10:39:3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很多人认为去医院体检抽血时要空腹,所以献血也需要空腹,其实不然。空腹采血是某些血液检测项目的要求,其目的主要是防止血液稀释、检测指标上升等问题,以保证检测数据准确。但用于献血则不合适,其弊端是空腹易导致血糖相对降低,献血中,血容量下降较易造成献血者的轻、中或重度献血反应。餐后献血是目前无偿献血的主要做法,适量进食既可增加血糖浓度又可增加血容量,可大大减少献血反应,特别是中、重度献血反应的发生。

献血过程中,有些献血者由于献血前10至12小时未进食物而出现眩晕反应,主要表现为:软弱无力、头晕、脸色苍白、皮肤冰凉、大汗、恶心、呕吐、脉搏缓慢并短暂性意识模糊。这只是暂时性血糖降低,体内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时,症状就会消失。血糖是人体分解代谢和氧化过程中能量的主要来源,人体长时间未进食又因献血而使一部分能量被消耗时,耐受力降低就会出现低血糖昏厥。

专家建议,献血者要餐后献血,且献血前两餐宜吃素食,避免饮酒、过多吃肉,这样,既可减少献血反应的发生,又可避免乳糜血等血液质量问题。

献血后要注重营养搭配,适当增加一些营养,吃些瘦肉、鸡蛋、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多饮水,可促进血液成分和血容量更快恢复。切忌暴饮暴食,不要饮酒,也无需刻意进补。只要吃得科学合理,就能在短时间里恢复失去的部分血液。

(咸阳市中心血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