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关于捐献恢复期血浆,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0年03月12日 11:16:2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捐献恢复期血浆,助力抗击疫情,拯救危重患者生命!

当人体感染病毒或细菌等病原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就会产生相应的物质来抵抗这些病原,这就是我们大家熟悉的抗体。

这些抗体存在于人体的血液中,通过与病毒的某些特定的蛋白质结合,并与人体免疫系统的其他功能相配合共同完成对病毒的灭杀,从而阻止其感染人体正常细胞。

很多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是自限性的,也就是机体通过抗体抗原反应等免疫机制将病毒清除。

治愈者的血液中已经存在抗体,输注这些治愈者捐献的血浆治疗其他被同一病原微生物感染的患者,这种方法就叫做康复者血浆治疗。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明确提出康复者血浆治疗,建议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的重型和危重型患者。

近日,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中已检测出高效价病毒中和抗体,实验证明,能够有效杀死新冠病毒。目前临床用康复者血浆治疗的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取得较好疗效。

科学研究和多年实践早已证明适量献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人体本身具有很强的调节功能,捐献血浆后血容量很快即可恢复,其中的血浆蛋白和无机盐等固体成分一般在48小时内恢复到原有水平。

根据人体免疫的发展规律,抗新冠病毒抗体在恢复期是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一次捐献200-400毫升血浆,只占人体所有血浆量的 10% -20%,不会影响抗新冠病毒抗体的水平,所以对康复者自身恢复几乎没有影响。

捐献血浆须经医生评估,捐献过程安全可靠。每位捐献者使用的都是一次性耗材。捐献者的血液始终都是在经过严格灭菌的,密闭管道套材中循环和分离,血液不与外界接触,不会因为捐献血浆感染疾病。

第一次捐献血浆后,再次捐献血浆的间隔期不少于14天。

捐献前注意事项

①可通过当地捐献电话、网站、公众号等了解、预约捐献相关事宜。

②晚上注意早些休息,早上起床后可吃一些粥类、清淡面条、包子、馒头等。

③捐献前一天尽量清淡饮食,不吃高脂肪、高蛋白、高淀粉食物。

④不能空腹捐献,女性月经期及前后三天内不能捐献。

捐献流程

PS:血浆采集时间约20-30分钟,采集完成后注意按压穿刺点10-15分钟,不能揉按穿刺点,止血后方可去掉创可贴。捐献后休息30分钟后可离开捐献点。

捐献后注意事项

①捐献后注意针眼处清洁卫生。

②捐献当日适当休息。

③避免剧烈运动或高强度工作,捐献后手臂不持重物。

④饮食方面和日常生活用餐一样,不能暴饮暴食,不能饮酒。

捐献后,颁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三部门统一制作的捐献证书并发放《献血证》。

(咸阳市中心血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