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献血,帮我们加快造血速度!

2020年01月09日 10:22:4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所有生物都有这样一种现象:新的细胞不断生成,而已经发挥作用的细胞会慢慢消失。也就是说,每天都会制造出新的细胞。仅血液中的红细胞,每天就大约有2千亿个被制造出来,这就是人体血液在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但同时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以维持新陈代谢的平衡。但是,人体并不是永远都能保持这样的速度,随着年龄的增加,细胞新陈代谢速度减慢,红细胞数会减少很多。血液检测发现,一般成年男性的红细胞的血红蛋白浓度130克/升以上,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维持在120克/升就属于正常。

献血,可以加快血液制作速度,细胞新陈代谢速度增快,年轻红细胞增加,可以使您更健康。

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一个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到全身总血量的5%,献血后身体会自动调节,使血流量很快恢复正常,同时还会刺激身体的造血功能。平时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着,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另外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一旦失血或剧烈运动时,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献血后体内储存的血液会立即补充上来,不会减少体内循环血容量。献血后流失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内就会得到补充;血浆蛋白质,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内就能得到恢复;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就恢复到原来水平。所以说一个健康的人,参照国家相关的法规献血,对身体不会有明显影响。

为了保证献血质量和对献血事业的管理,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自1998年10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无偿献血制度。一个健康的公民,应当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健康人献出的血液可以帮助失血者恢复健康。无偿献血是一种高尚的行为。

(咸阳市中心血站 供稿)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