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陕西咸阳:打通数据“壁垒” 实现精准发力

2020年08月07日 16:26:2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要加强精准扶贫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近年来,咸阳市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建设的先行优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研发建立了全市统一、数据集中、服务下延、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动态管理的“咸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了上下与左右、“决策”到“落实”的全方位、全天候、无间歇互联互通,催生了脱贫攻坚质量提升的“加速度”,走出了一条用大数据保证和落实“六个精准”的扶贫新路子,实现了脱贫攻坚方式方法的革命性转变。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咸阳市大数据精准扶贫案例被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授予“2018数字中国示范案例”称号。2019年又入选中央网信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网络扶贫案例。

咸阳市精准扶贫app首页

咸阳市精准扶贫app贫困户分布地图

铁腕“聚”数整资源

为何聚?——问题多难以大精准。“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这就要求有精准的数据作支撑。缺乏数据支撑的传统扶贫模式,往往存在贫困群众识别难、扶贫工作运转慢、扶贫资源消耗多、脱贫过程监督难、扶贫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特别是2015年精准扶贫方略全面实施伊始,受“权力壁垒”和“条块分割”影响,咸阳也同其他地区一样,“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广泛存在、涉及部门繁多造成“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无法有效形成攻坚合力。解决以上矛盾,亟需呼唤新的手段,咸阳市委主要领导科学研判,提出必须有效聚数、整合资源,推动实现扶贫识别“全纳入”、项目安排“全监督”、资金使用“全公开”、措施到户“全掌握”、因村派人“全覆盖”、脱贫成效“全链条”。

咸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

聚什么?——三汇聚实现大贯通。一是汇聚中省数据。充分利用中省扶贫信息数据库,定期导出国办、省办发布的扶贫基础数据和行业帮扶数据,作为市级平台基础数据。二是汇聚当地数据。通过购买服务、组织上报、现场采集等方式,收集包括地理位置、贫困户全景VR、产业项目,以及村公共基础设施在内的多项数据,完善了全市1887个有扶贫任务村的720度航拍数据,累计采集贫困户信息1352万余条、影像资料1.3TB,实现所有贫困户基础信息全收集。三是汇聚部门数据。利用全市大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整合市财政、人社、公安、住建、税务、医疗等31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127项业务数据,并绘制热力图、影像图、数据表等,立体化、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分析每个县(市)、每个镇、每个村、每一户贫困户的详细情况。

怎么聚?——大共享催生大交换。一是领导重视强推进。“不交数据交帽子”,铁腕打通数据壁垒。市委书记亲自安排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工作,亲自出面督促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突出矛盾,着力扫清数据资源整合“拦路虎”,为扶贫数据交换共享保驾护航。二是优化机制畅通道。围绕融合推进脱贫攻坚与全市大数据建设,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信息监测中心,与市大数据局合署办公,出台了一揽子数据交换共享、信息核实比对、网络技术运用的文件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数据责任部门、数据采集类型、数据应用要求等。三是建好平台做保障。搭建全市统一的数据交换共享立交桥,让数据在一个平台上采集、传输、分析、应用和安全管控,自主研发的7个相关模块获得国家专利和著作版权认证。四是严格奖惩增活力。对于不及时提供数据、不及时上传数据的严肃追究责任,对于精准提供数据、及时上传数据、经常使用数据的奖励积分、通报表扬,增强数据意识,扩大“流量”汇聚,营造应用氛围。

多维“比”数保精准

咸阳市坚持把精准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着眼促进脱贫攻坚“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通过多维度数据挖掘分析比对,实现了扶贫脱贫过程的可视化、数字化和动态化管理,让帮扶更有针对性和适配性。

扶贫对象精准——“谁是贫困户”,数据说了算。认定贫困户,传统的做法是看家里有没有病人在床、有没有读书郎、有没有危旧房,凭经验、凭感觉、凭关系,不准确也不科学。大数据识别帮扶对象,不仅靠上门核查,还通过数据比对和智能分析,为每一位贫困户建立“贫困指数”,确定贫困等级,使贫困程度看得见、摸得着,实现了由定性到定量的精准转变。例如,通过比对公安、住建、财政等部门数据,就发现了全市贫困户中名下有商品房的90户,有小轿车的680户,有大型农用机械的252户,有工商注册信息的654户。通过数据清洗实现国网系统、账表卡册、实际情况、群众口实和帮扶干部掌握情况“五个统一”,彻底杜绝了弄虚作假、认定不准的现象发生。

咸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

措施到户精准——“咋帮贫困户”,数据来参谋。针对复杂的致贫原因,采取的扶持政策和帮扶措施也应差别化、类型化和动态化。咸阳市坚持“整体与个体相结合、立体与平面相结合、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历史与当下相结合”的原则,打通了市县镇村户五层架构,通过数据立体化、形象化的分析,对致贫原因、产业发展、帮扶措施和当前成效等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纵横比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月度分析各户收入构成,动态考核转移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务工性收入的占比,看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量户不量户、到人不到人、精准不精准,促进扶贫工作从输血变为造血。比如,某年,因病致贫却没有发生医疗报销费用1218人,致贫原因不精准,系统自动发回重新核实。

项目安排精准——“是否真需要”,数据给答案。以前在帮扶过程中,往往出现贫困村“跑项目”与帮扶单位“给项目”对接失准、事与愿违的现象。吃水难的村有时分到了蔬菜大棚建设项目,旱地里搭起蔬菜棚,不亚于“给口渴难忍的人送去一瓶酒”,造成了项目极大浪费。咸阳市在市级大数据平台上建立了扶持项目管理模块,录入了所有帮扶单位和贫困村、贫困户自身能力和发展需求,推动扶贫资源供给与扶贫需求信息对称、有效对接、最优配对。并对项目审批、建设、验收的全流程进行大数据跟踪监管,确保每一个项目批得准、建得好、用得实。

咸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

资金使用精准——“钱到哪里去”,数据当眼睛。开发了精准扶贫资金监管系统,搭建了公开透明的资金运行体系和严明有力的资金监管保障体系,通过互联网公开的方式,采集了全市各县19个相关部门、全部乡镇所涉及的扶贫项目、所有行政村的收支数据,社会公众和贫困人群,不需任何认证,就可以在网上查询到扶贫资金兑付的全流程,杜绝了“跑冒滴漏”,实现了从市到县到镇到村到户到人笔笔晒在网上,从拨到建到用层层数据算账。

因村派人精准——“窝工不窝工”,数据帮安排。在以往的结对帮扶中,联村帮扶机制简单,往往“拉郎配”,大部门包抓大村、小部门包抓小村,没有充分考虑贫困村实际需求,也没有充分发挥帮扶部门职能作用。咸阳市通过大数据的综合分析,找出每个贫困村最主要的致贫原因和村情特点,对症下药,提高扶贫资源配置效率。例如,对劳动力丰富而缺技术的村,就安排人社部门包抓,实施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对因病致贫人数较多的村,安排卫生部门包抓,重点实施健康扶贫和医疗救助;对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妇女儿童比例较高的村,安排妇联包抓,组织妇女学习就地就业技能。

脱贫成效精准——“是否能脱贫”,数据来算账。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按照“577”的退出标准,咸阳市用不同的数据源验证收入等重点验收指标的完成进度、完成质量。通过纵向的镇、村数据与横向的市、县部门数据交叉比对,系统自动分析,变人为的交叉抽检为电子数据的实时验证,不仅避免了弄虚作假、节约了工作成本、更实现了精准考核,把“八个一批”脱贫措施落实到每一户,最终达到按真脱贫销号,为高质量完成如期摘帽提供有力支撑。例如,对基层上报的拟脱贫人员名单进行大数据筛查,发现家庭成员均无劳动能力3540人、确认返贫2户,新识别46户。

掌中“用”数提质效

咸阳市的“掌”上指挥APP,是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模块、功能全方位对接大数据平台,以简约的操作、丰富的功能、实时的响应,让数据跑路,提升了决策效率、帮扶效率、服务效率和落实效率。

咸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

打造指挥者掌中的“千里眼”。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四支队伍等一线帮扶队员,都安装了精准扶贫手机APP,实时掌握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数据分析服务实时进行指挥作战。一是查看到底。决策者依托移动端,可随时查看每一个贫困村贫困户从天到地720度全景、“577”考核指标实况、比对数据整改情况,以及贫困村村委会、村卫生室、小学、爱心超市、通村公路、产业发展等情况,多维度对信息进行精准查询。二是末端研判。决策者和管理者可“面对面”与基层帮扶人员、帮扶对象视频交流,直接对不同末端群体进行抽样调查统计,提供多维度定制化的扶贫信息分析数据,为决策管理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三是贯通跟踪。国库和行业数据比对的逻辑错误及整改进展情况,从市到户的五级数据,管理者都可以跟踪查看,按照国定贫困县摘帽底线指标动态考核情况指挥工作。

建立帮扶者掌中的“百事通”。精准扶贫移动端整合了各个业务部门的微信群和手机APP,实现了业务协同、数据共享、“责任链”监控,提升了工作效率。帮扶干部到没到村,不看纸上考勤,拿出手机定位签到;帮扶对象啥情况不翻帐表,拿出手机各项指标实时动态尽收眼底、全在手中;处理公文公务,不跑单位,拿出手机利用协同OA发文办事;帮扶动态不打报告,拿出手机及时写下心得随时发布;整改问题不用开会,拿出手机错误问题及时下发,核实后拍照上报;提升扶贫业务水平不需专门培训,拿出手机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学习、参加测试、掌握知识。

咸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

订制贫困户掌中的“服务站”。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移动端随时享受法律咨询、健康科普、致富信息、农技指导、政策解答、困难求助、建议投诉等服务。例如,在就诊医疗方面,贫困户点点手机预约医院就医,挂号费在线支付,床位在线预约,进行分级诊疗远程医疗,共享医疗检验档案,最大程度节约就医时间和费用。在办事服务方面,贫困户通过手机在云端可以提交办理32项个人事项,从教育认证到办厂许可,从残疾认证到卫生许可,一应俱全,精准扶贫手机APP成为连通贫困户的网上服务站。

催动队伍作风转变的“加速器”。咸阳市大数据平台的精准性、公开性倒逼全市党员干部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各级扶贫督导不打招呼,拿着手机,直接到村到户,现场进行对照指导,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基层干部在平台上完成工作,只需动动手指,从填表报数、迎评迎检等大量繁杂事务中抽离出来,松了绑、减了负,有更多时间跑田坎、进家门,与群众打成一片;项目统筹供需公开透明,每一个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都可以随时查看,避免了各级各部门背离实际,乱上项目,也让群众心里少了疙瘩,干部心里多了警醒,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促进了政策“不走样”、资金“不流失”、成效“不跑偏”、干部“不倒下”的长效机制形成。

(来源:中国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