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泾阳:创特色抓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26日 11:41:1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陕西省泾阳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高质量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立足县情实际,大胆创新实践,探索出了具有泾阳地域特色的精准脱贫之路。

该县大力推进“双业双扶双防”(产业就业、扶志扶智、防风险防返贫),坚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稳定的中长期产业、就业项目,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增强群众造血功能,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坚持扶贫先扶志,全面落实“扶志六法”,通过建机制、抓载体、强队伍,推动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厚植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补齐精神短板,增强内生动力;坚持对脱贫户村“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建立完善产业发展“五大体系”,做好防风险、防返贫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该县实行村级“脱贫攻坚总队长制”确保尽锐出战。落实“三比一提升”,全县30名县级领导和103名科级干部对村上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让关键少数从“会场”走到“现场”,从“要我上”到“跟我上”,有效破解了“部门统筹难、干部下沉难、一线合力难”的问题,形成了脱贫攻坚“一线指挥、多方协作,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格局。

该县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围绕全省“3+X”特色产业工程安排,探索出“2+1+X(X≤2)”(“2”:奶山羊产业、棚栽设施农业;“1”:社区扶贫工厂、“X”指其他产业不超过2个)具有泾阳特色发展思路,挂图作战、强力推进,把全县97.2%的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帮扶、土地入股、劳力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镶嵌到产业链中,实现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巩固了脱贫成效。同时,采取“拨改投”方式,投资1330万元,为每个村注入1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规模平均达到42万元。

该县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保障脱贫一批”作用。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康复,有效破解严重精神障碍人群治疗、康复、管护等难题;建立县康复中心,将需要长期管护的精神病患者进行集中托养,实现政策“全整合”、救治“全覆盖”、费用“全减免”,收到了“一举四得”的效果,即:维护了社会稳定、缓解了患者家庭负担、解放了患者家庭劳动力、防止了“一兜了之”,开创了重点困难群体脱贫的新路子,实现了康复一个人、幸福一家人、安全一村人。泾阳县康复中心今年8月份成立以来,累计收治151人,其中贫困患者收治48人。

(来源: 央广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