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兴平市:人勤春来早 大棚生产忙

2024年02月28日 17:04:3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一年之计在于春,增产增收在于勤。当前正值春管、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兴平市的农业大棚里已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农户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早早投入到农业生产中,为新一年增产增收打牢基础。

走进兴平市南位镇策村花果香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棚内,沁人心脾的花香迎面扑来,一团团、一簇簇雪白的樱桃花拥在枝头争相绽放,在绿叶的衬托下更显得别致动人。果农们穿梭在樱桃树间,正忙着给樱桃花进行第二次授粉和疏花,确保樱桃丰产丰收。

兴平花果香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负责人陈美萍:“大棚樱桃花刚进入正月就先后开花了,为了保证果品质量上档次、产量上台阶,樱桃花一共要进行三次授粉,从授粉到结果整个周期大概是五十天时间,棚内还要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和光照,花期管理非常关键,所以春节至今果农们一直忙得不停。看今年的开花情况,比去年收成会更好一些,预计到四月初就可以上市了。”

兴平市南位镇策村村民赵春红:“正月正是春节,大家都忙着走亲戚,但是花也不等人,我每天下午来,就要给花授粉,哪怕加班加点都要完成,时间不等人。然后就是加班,把地膜一铺。”

人勤春早备耕忙,不负农时不负春。在兴平市阜寨镇阜盛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台旋耕机正在大棚内来回穿梭,进行土地翻耕作业,几名工人则对翻耕后的土地进行打沟、规整作业,大家各司其职,为栽植西瓜做好充分准备。

兴平市阜盛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星辰:“因为春耕春忙不等人,咱们整个园区,从2月底到3月初,也是咱们最忙的时候,像这些草莓大棚,咱们2月底就开始进行一些早熟品种的清棚,然后我们先后把那个草莓苗子拔出来之后,翻地旋地,翻三遍,完了之后咱追加底肥,大概西瓜苗子到3月初就全部移栽进来。”

兴平市阜盛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有温室大棚2500个,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土地附加值,园区采用大棚轮作的方式,轮茬种植草莓、西瓜、羊肚菌,并引进燕窝果等南方水果,春节刚过,大家就抢抓农时,投入到紧张的春耕春管工作中。

兴平市阜盛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星辰:”现在采摘这边一天大概有60多人,翻地旋地肥,施肥的人员大概每天还有40多人,包括羊肚菌那边,虽然最近还没有到采收季,但是每天像放棚,接棚,包括观测,每天还有二三十人,大概整个园区的话,像这个阶段有100多人在同时工作。”

据了解,今年兴平市计划春耕面积2.04万亩,目前各地春耕备耕作业已陆续展开。近年来,兴平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温室大棚生产的新路子,引导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推动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增产增收。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李智焕 王战峰)

(责任编辑:高敏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