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止滑促升 决战收官】咸阳市纪委监委制定八项举措助力“止滑促升、决战收官”

2020年10月15日 17:39:2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当前重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咸阳市纪委监委聚焦全市四季度“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主题主线,制定八项举措,推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一、加强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具体措施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五项要求”和“三包三促”的监督检查,着力查找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好提醒、约谈、问责等方式,坚决纠正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

进一步畅通信访监督举报渠道,坚持对涉及营商环境有关信访举报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确保企业诉求能顺利反映、快速回应、及时解决。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服务职责。及时发现政策服务、措施落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行政审批、规费收缴、建设规划等重点环节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三、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定期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凡涉及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线索快速处置、优先办理,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清零。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聚焦资金管理使用、项目进展实施、政策落实情况精准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围绕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的各项任务实施有效监督,坚持把追责问责作为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关键举措,坚决纠正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

四、加强对全市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

坚持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全市当前重点工作专题会议确定的包抓推进项目、力保经济增长、全面对标补欠等重点工作作为开展监督的重要内容和评判成效的重要依据,纳入日常监督、常规巡察之中,查看是否落到实处,切实纠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坚决查处党员干部统筹发展失衡、重大决策失误、推动工作不力、错失发展机遇等作风问题和热衷搞形象工作、打造政绩工程、浪费财力物力、损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

五、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问责

对标经济指标、重点项目、企业生产、社会消费等重点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对领导干部工作只跟跑不出力、只表态不作为、只留痕不落实等问题列出清单,实施跟进监督和精准问责。注重把监督嵌入选人用人、资金监管、财政资金、工程项目等关键环节、重要部位,真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完善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严格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着力纠治“慵懒散慢虚粗”等干部作风问题。

六、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查摆问题,列出清单,扎实整改。聚焦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检查考核频次多材料多、服务群众门好进事难办、推动落实宁肯不干事只求不出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深挖隐藏背后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七、探索推进对市级领导干部开展党内监督、政务监督

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监督和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党委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探索推进纪委监委对同级党委、政府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前移监督关口、创新监督手段、提升监督实效,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以精准有效监督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八、坚决为敢于担当尽责的干部容错纠错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损失挽回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让干部专心致志干事创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