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追赶超越看咸阳”全媒体行动 彬州市:以就业促增收 让小苹果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0年10月28日 08:57:4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以小苹果做出大产业,彬州市融诚农业科技集团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围绕苹果核心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就业增收,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

曹俊平是彬州市义门镇录长村的一位村民,2018年之前,他和老父亲及两个孩子住在窑洞里,一家人生活全靠曹俊平一人打零工,不仅收入不稳定,一年不到一万元的收入更是让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2018年4月,移民搬迁工程,曹俊平一家搬到了义门镇的集中安置点——小康家园。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也迎来了新的转机。一次偶然的机会,曹俊平得知附近的彬州市融诚农业科技集团义门扶贫产业园正在招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名。经过了三个月的岗前培训,曹俊平成为了一名果袋厂工人,在家门口当上了上班族,没有繁重的体力劳动,每天工作八小时,每个月能拿到2400元的工资,这在以前,是曹俊平想都不敢想的。

曹俊平:“现在走五分钟就到厂里了,活也不重,每个月两千多块钱,比以前真是好太多了。不但脱贫了,生活也改善了。”

和曹俊平一样,在彬州市融诚农业科技集团义门扶贫产业园区上班的附近村民共有460多人,其中贫困户就有240人。园区集果袋厂、果箱厂、苹果出口贸易基地等于一体,结合当地实际,优先安排附近村民贫困户就近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真正让小小“纸袋子”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同时,彬州市融诚农业科技集团还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在扩大企业人才队伍的同时,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马亚平是彬州市北极镇七家村的一名村民,大学毕业后,她南下广东打工,几年时间里,生活习惯的差异和对家乡亲人的思念让她萌生了想要回乡的想法。后来,她应聘到了融诚集团义门扶贫产业园,成为了一名行政文员,这份家门口的工作,真正让她感到满意又安心。

马亚平:“还是回到家乡好,在这工作离家里也近,能照顾上娃和老人,一个月三千多块钱工资,挺满意的。”

此外,彬州市融诚农业科技集团还开创了“三变双五”扶贫模式,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推广土地入股、果园入股、资金入股、管理技术入股、集体资产入股五种入股形式。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围绕苹果核心产业,让资源活起来、资金聚起来、增收渠道多起来。

融诚农业科技集团副总裁滕军:“我们的产业扶贫有两个方面,一个企业根据当地的产业结构带动当地的贫困户,第二个是通过我们生产企业的建设,与当地用工结合。同时我们吸引在外地打工的人员回乡务工,这就可以解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无人看守的问题,这样就间接的精神扶贫,从产业上的扶贫过渡到精神上的扶贫。”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彬州市融诚农业科技集团已建成了彬州市义门融诚扶贫产业园区、北极扶贫产业园区,以及甘肃正宁跨县扶贫产业园区等产业扶贫基地,把陕甘两省三县12镇的12800户群众吸纳在苹果产业链上,累计安置就业人员1800多人,其中贫困户700人,每年支付劳务工资6327万元。

彬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鲁崇新:“融诚公司作为彬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立足农村发展农业,小苹果做出了大产业,深度融合了一二三产业,走全程服务和高端延伸的路子。目前已建成了北极、义门、水口三个苹果基地,在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杨睿宁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