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陕西乾县:“社区工厂”给贫困群众带来福音

2020年08月12日 11:18:2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之前我一直在家务农,自从有了社区工厂后,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方便多了,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在咸阳乾县大桥村的社区工厂——陕西秦原乐服饰有限公司上班的贫困户孙玲提起她的工作,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8月11日,咸阳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行动采访团来到乾县大桥村的社区工厂,记者了解到,这家社区工厂是由老旧学校改造而成的,于今年4月20日正式开工投产,以生产童装和幼儿床上用品为主。目前,工厂共有工人40多人,其中贫困户15人,工厂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大家一个月的平均工资有2000多元。

“村里的社区工厂对我们这些在家留守的农村妇女来说真的很好。”在工厂上班的王强梅说到,“工厂规定的工作时长是8个小时,我们一般都干9个小时,都想多赚点钱。我的工作是熨烫工序,一天的工作也挺轻松的,每月还能有稳定的收入。”秦原乐服饰有限公司是大桥村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项目,建成之后,不但为群众提供用工平台,解决村民的生活困难,还带动了大桥村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

在乾县,不仅是这家社区工厂给群众解决了就业和生活困难。54岁的孙选峰是乾县脱贫户的典型代表,他现在在乾县的社区工厂——爱克斯邦家具厂从事木工工作,每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他说:“之前我一直在外打零工,没有固定的收入,年收入才4000多元,现在我骑车5分钟就能到厂里,我现在也是上班族了。”去年6月,孙选峰回乡后,经朋友介绍来到这家社区工厂上班,靠着多年打拼来的手艺让自己走上了致富路。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贫困劳动力不能离家、离土、离乡的问题,乾县县政府就地、就近开发社区工厂和扶贫基地,推动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问题。为了支持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这些厂每吸纳一个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其员工总数三分之一的,对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不超过实际支出额50%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期限两年。截至2019年,乾县共开发就业扶贫基地19家、社区工厂4家,总共吸收贫困劳动力792人,基本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顺利就业的问题,让贫困户能够从根本上脱贫。

(咸阳广电新媒体记者 李璐 王淑文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