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释放人才新活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8日 15:51:4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新时代,新征程,新的事业呼唤新的人才。

近年来,咸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积极构建“3+人才共享”模式,下大气力引进、用好人才,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创新动能。

招贤纳士聚资源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站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咸阳深谙人才的重要,以宽阔视野、务实举措,广开言路、揽才聚贤,全面统筹用好人才资源,释放人才新活力。

咸阳积极实施“兴咸人才计划”,“打包”出台人才招引、科技转化、平台建设、人才服务等方面10余个优惠政策,鼓励引进高端人才,支持创新创业。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才引智工作推动咸阳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紧盯产业需求招才、支持企业自主招才、举办高端论坛招才、利用在外资源招才、探索委托市场招才等一系列“揽才”措施,打开人才引进的新局面。

今年以来,秦都区积极融入秦创原咸阳核心区建设,依托“智汇原”科技创新平台,达成产学研协同创新路演活动合作意向7项,一网通办”率91%,新增市场主体4208户,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图为技术人员在西凤电缆检查产品质量和包装情况。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计划 摄

成立四个驻外招才引智分局,对接科创项目、招引高端人才,促成智能机器人研发、装备制造、智能农业等领域企业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物理研究院进行合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咸阳历来是一块爱才重才聚才、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2021年,在“人才兴咸 创新发展”大会上,咸阳广邀专家学者,聚秦地之胜、立创新之巅、建时代之业,一起创新创造、创业创富。

一场人才的盛会,众多新的揽才“名词”频出,成为咸阳新的揽才“名片”。

搭建合作“金”桥。大会上,咸阳与119家高校、76家科研院所和31家金融机构合作,签约科技项目371项,总投资642亿元。

聘请“科技顾问”。集中聘请34名院士担任“科技顾问”,与18名院士建立合作关系,常态化联系咸阳籍在外院士15名,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献智献策。

实施揭榜挂帅。征集企业技术难题,悬赏4116万元,单个项目悬赏金额最高700万元,对外招引全国科研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市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奖励揭榜成功者。

中国创新挑战赛、秦创原项目路演活动、高端主旨演讲……自此,不间断的人才盛会、科技峰会在咸阳奏响一首首华美的“共创共赢”乐章。

产业联盟搭平台

以产聚才、以才兴业。

“正是长武县优厚的招才引智政策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我将发展精酿啤酒的梦想在这里落地。”去年,位于长武县的陕西长资乐鹤酿造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入股的方式柔性引进精酿啤酒高层次人才张博维。

引进一个人才,落地一个项目。不到一年时间,张博维主持搭建了离心、糖化、罐装一体化的精酿啤酒制造系统,主持研发出“采茶姑娘”“草莓甜甜”“进军号”等20多款全新的产品。

今年以来,长武县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围绕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人才120余人,形成高层次人才牵头的科创项目合作意向2个,通过人才引进推动项目落地2个。

面向“十四五”,咸阳提出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的目标,针对产业人才总量不足、单个企业招才困难、高端人才短缺等问题,综合研判、对症施策,让人才在产业中大展作为,让产业因人才而蓬勃发展。

——建联盟抱团发展。聚焦主导产业,选定生产规模大、研发实力强、业绩好的企业牵头,行业企业自愿加入,咸阳积极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9家,涵盖中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汇集高端产业人才。通过产业联盟,咸阳先后邀请专家来访700多人次,引进培养硕士以上人才千余名。特别是中药产业联盟柔性引进院士2人、博士后7人,培养博士44人、硕士109人,其中11人获省级以上奖项,起到“引进一人、带动一批”的倍增效应。

——“3+”模式产研共融。以产业创新联盟为平台,建立“产业创新联盟+高校+专家团队”的“人才共享”模式,精准对接30余所高校院所,聘请200多名专家教授,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共同体。

交流研讨会、技术分享会、科研论坛,探讨行业难题、分享管理经验……在产业联盟,人才与人才、人才与企业高校间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利用最大化、创新效应叠加倍增。

科学创新激活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的背后,是一批批专业人才的深耕细作、潜心钻研。

咸阳支持激励创新创业,积极发展特色园区聚才平台、支持企业建立创新平台、发展壮大创业孵化平台、深化拓展产研融合平台、建设高端人才智库平台,并通过“人才共享”平台的“活水”作业,为传统企业转型、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动力,在创新发展的路上越走越稳。

深化科技合作。在西部科技创新港渭河南岸建立西部(咸阳)科技创业湾,成立咸阳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咸阳分中心、13个县级工作站;与西安交大签订《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合作备忘录》《人才合作与交流备忘录》、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协议,让人才资源在高校和地方发展中柔性流动。

人才共育。制订人才培养计划,每年组织骨干人员到高校院所学习培训;企业建立“一帮一”培养机制,提升业务技能。

产研共融。联盟征集技术难题,邀请高校院所专家团队联合攻关、揭榜破题,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食品产业联盟联合35家高校、金融机构、企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抱团发展。

人才智慧广,创新活力足。咸阳创新机制载体,搭建聚才平台,汇集优秀人才,激发人才活力,释放发展动能。

咸阳先后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产业联盟协同创新,一批瓶颈技术被攻克,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其中覆铜板产业联盟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材料国产化达到90%,某型号材料实现国产后,国外同品种材料降价60%。

促成了一批科技项目落地。产业联盟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36所高校、科研院所,签约科技合作项目60个、金额达14亿元;中药产业联盟累计参与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156项,获各类科学技术奖励23项、授权发明专利110项,制定行业药材标准82项,有效带动中药产业发展。

……

如今,山水俱阳之地蓬勃奋进、欣欣向荣,呈现出人才加速集结、潜能加速释放的无限生机。相信,咸阳将是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美好舞台。

(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高敏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