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9月01日 09:52:2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新征程。8月31日,中共陕西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陕西”主题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以“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主题,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发布会用一组组翔实数据、一项项非凡成果、一件件鲜活事例展现了陕西十年亮眼“答卷”,反映出三秦儿女奋力拼搏的豪迈之情,令人激动,更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乘着新时代浩荡的东风,陕西在总书记指引下阔步前行。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三秦百姓、关心陕西发展,三次来陕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重要指示,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三秦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与全国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成效。

砥砺前行十年路,同心筑梦谱新篇。十年来,陕西紧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机遇,努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年争先创优,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总量翻了一番多。秦创原建设带动创新驱动发展正在做强成势,关中、陕北、陕南区域协调发展成效明显,全省城乡协调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十年改革开放,内陆地区成为向西开放前沿。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较2012年增长了3倍多,中欧班列长安号覆盖亚欧大陆全境,主要指标领跑全国,全省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14.4个百分点。新时代的陕西勇立潮头,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

十年以农为本,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牢记总书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的重要指示,陕西一手抓种粮面积巩固,一手抓粮食单产提高,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陕西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十年治污增绿,三秦大地绘出生态新画卷。牢记总书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重要指示,陕西从“国之大者”高度狠抓生态环境保护,三秦大地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十年文化强省,文化建设绽放时代光彩。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三秦大地生根开花、赓续发展、传承升华。

十年民生优先,三秦百姓福祉得到新提升。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精彩圆满,全民健身成为社会新风尚。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不断加强。

十年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伟大建党精神深入人心,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以案促改改出了正能量、改出了高效能、改出了新局面,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日益浓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构建。

回顾十年之路,感悟十年之变,陕西取得的一切进步、一切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陕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全省工作的总纲,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对标对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都是对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化细化具体化。不断把工作重心、工作举措往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系统谋划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各地在项目建设中比亩均效益、比就业带动、比节能降耗。强化作风保障,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推动党员干部以健康、向上、民主、活跃、充满战斗力的新风貌,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今年以来,陕西把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作为重大任务狠抓落实,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综合问效,有效应对了多轮疫情。上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第二季度增速在全国比较靠前,发展质量也得到提升,7月份经济稳定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社会大局保持了和谐稳定。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陕西人不怕苦、不服输的那股赳赳老秦的“拧劲儿”,有新时代十年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底气推动陕西各项事业阔步向前,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继续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加强作风建设,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办好陕西的事情,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中展现陕西更大作为,以饱满精神状态和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