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再添城市新名片!咸阳被授予“茯茶之都”称号!

2023年03月01日 17:44:0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在2月28日上午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开幕式上,咸阳被授予“茯茶之都”称号,再添一张城市新名片。

自古岭北不植茶,唯有咸阳出茯茶。作为丝绸之路的第一驿站,咸阳发挥漕运枢纽优势,成为南茶北运的重要集散地,自汉朝就与茶叶结缘。茯茶起初是散茶,后来为了便于驼队运输,在咸阳压缩茶叶体积,逐步把散茶制成茶砖,俗称“咸阳茯砖茶”。南方的精选茶叶和北方老秦人的技艺,造就了咸阳茯茶独特的口感和醇厚的味道,长期以来深受人们喜爱,被誉为“神秘之茶”“生命之茶”“健康之茶”,已经成为陕西靓丽名片和“中国味道”的代表元素。

近年来,咸阳市委、市政府将茯茶产业列入16条重点产业链,按照“政府引领、企业主导、龙头带动、集群发展”的思路,整合利用现有茯茶资源,创新经营模式,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强产品、产地、品牌建设和宣传推广,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产业链延伸和三次产业融合。

目前,全市共有茯茶生产加工企业61家,营销企业12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名,年产量近3万吨。全国销售网点近千个,注重布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大力发展“互联网+”,在淘宝、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200多个,年综合产值近30亿元,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培育出一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在陕南、云南、贵州、湖南等茶叶主产区建设自有原料基地近20个,产品销往全国各省市及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及西亚、中亚40余个国家。

下一步,咸阳将抢抓“茯茶之都”优势,乘势而为,下功夫叫响做亮“咸阳茯茶”区域公用品牌,拓展茶市场、分享茶红利,走出一条咸阳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为国茶振兴奉献力量。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韩芳 李璐 报道)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