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第十八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开幕

2023年03月01日 17:44:0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春绿二月天,古都满茶香。在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中,2月28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茶界精英、专家学者相聚我市,围绕“品牌引领·国茶振兴·茯茶之都·幸福咸阳”主题共谋国茶振兴事业,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广阔平台、注入强劲动能。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出席并宣布开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宗义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英、省政协副主席孙科和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国内十余地市相关领导出席。副省长钟洪江宣读省委、省政府贺信。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为“中国茯茶文化与交易中心”揭牌。市委书记夏晓中致辞。

省委、省政府在贺信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交流。2020年4月,总书记走进我省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茶园考察,勉励乡亲们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为我们打造高质量茶产业体系、更好造福人民群众注入了强大动力。近年来,陕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将茶产业纳入9条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坚持以标准提升品质、以市场引领生产,推动茶产业快速发展、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高。2022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近300万亩,茶叶产量近13万吨、产值200多亿元。陕西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依托茶业经济年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壮大陕茶产业、做优陕茶品质,同各地茶企茶商一道共拓茶市场、共享茶红利。希望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广大茶界精英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陕西茶产业发展,携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宗义在致辞中说,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茶叶是供销社的传统业务,作为总社主管的国家级行业组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长期坚持“服务中国茶叶产业”的宗旨,在提供产业规划、政策建议,推动产业发展、流通消费,助力茶农增收、推进品牌建设、完善标准制定、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本届年会围绕行业最新趋势,紧盯产业最新成果,聚焦市场流通建设,将举行品牌盛典、产业与科技平行交流会、经贸洽谈会、展览展示等系列经贸活动,必将有效促进流通贸易提振和经济发展,推动咸阳乃至全国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一道,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我国乃至世界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夏晓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省内外各界嘉宾表示欢迎,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长期以来对咸阳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咸阳处在中国几何版图中心,是南茶北上西走的中转枢纽,自汉朝就与茶叶结缘。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作出的“因茶致富,因茶兴业”重要指示,大力发展茯茶产业,茯茶文化愈加浓厚、品牌更为响亮、科技不断进步,知名度和影响力大为提升。本次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的成功举办,为全市统筹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发展坚定了信心、提供了机遇。我们将深化与天下茶人的务实合作,叫响做亮“咸阳茯茶”区域公用品牌,全力配合中茶协工作,以办好本次年会为契机,架起更多更优质的茶产业交流合作桥梁,为国茶振兴奉献力量。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与市委书记夏晓中共同为“中国茯茶文化与交易中心”揭牌。

开幕式上发布了2022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和2022年度茶业助力乡村振兴县域、2022年度茶业龙头企业调查结果、2022年度茶业践行社会责任企业、2022年度茶业绿色创新企业、“国茶人物·制茶大师”等相关名单;重点县域和龙头企业代表作了发言;举行了中国茯茶文化与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和年会会旗交接仪式。第十九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由湖北省咸宁市承办。我市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茯茶之都”称号。

本届年会历时4天,将举行品牌盛典暨咸阳茯茶专题推介会、CTMA茶客俱乐部大茶客沙龙、经贸洽谈会、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咸阳茯茶高质量发展主题会议、创新应用交流会暨首届中国茶科技创新大赛成果交流展示会、考察咸阳茯茶产业等活动。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前往统一广场,参加中国咸阳·国际茯茶文化养生节展区巡展,并走访了部分参展企业。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杜梅  报道)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