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关于疫情,我们总结了这些重要信息给你,请查收!

2022年12月19日 16:59:5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从一开始的“疫情防控新十条”,到每天朋友圈里陆续出现的“小阳人”,无疑更增添了我们对健康的焦虑和忧心……因此,我们特意梳理了最近大家关心的8条疫情防控热点,并为大家一一解答。

图片

1、如何判断自己“阳”了没?

(1)看症状,从当前全国病例数据看,感染新冠病毒后无症状和轻型大约占了90%以上。轻型患者可能出现的症状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

(2)做测试,仅从症状上并不能准确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现在确诊新冠的“金标准”就是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也可以用于自行检测,但不足之处在于灵敏度相对低。

2、“早阳早好”的说法对吗?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李侗曾特别提醒,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并不能终生免疫。

与德尔塔及之前的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更容易导致再感染。此外,反复感染依然有一定重症风险,会传染给家中老人、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

3、药物能够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吗?

截至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药物可以证实对新冠肺炎具有预防作用。

图片

4、感染了新冠病毒后,是否需要去医院?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人若确诊新冠,不需要去医院,可以居家隔离。

若出现持续高热(大于39℃)或脉搏(心率)持续增快(超过100次/分)超过3天;或氧饱和度下降至95%以下,则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如果发热同时,还伴有明显的呼吸困难或不能缓解的胸闷气短,乃至意识混乱时,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5、发现自己“阳”了,要怎么办?

(1)居家隔离对症治疗,好好休息,不要太焦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隔离期间建议患者单间居住,并使用单独卫生间。

(2)每日早、晚各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物治疗。

(3)日常要保证作息规律,以及营养均衡摄入。多吃水果蔬菜,适量蛋奶肉鱼,不要饮酒抽烟。一些感染者会因为难受吃不下饭,建议少量多餐,保持一个良好心态。

(4)因为发热、腹泻等症状会造成脱水,因此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5)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做好居家消毒。

6、感染了新冠病毒后,多久能康复?

12月9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中曾表示,从世界上和国内绝大多数的患者来看,感染后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康复,症状一般第1至3天最厉害,第四、五天核酸检测结果常转为阴性,那就是康复了。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人若确诊新冠,会在7至10天康复。

7、哪些人属于新冠重症高危险人群

高危险人群就是在确诊新冠后,更可能出现重症的人群,包括:

(1)高龄,尤其失能失智人群;

(2)患有糖尿病、严重高血压、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群;

(3)肿瘤晚期患者,尤其是需要规律放化疗的人群;

(4)免疫力系统缺陷的人群;

(5)严重肥胖人群。

8、肿瘤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要不要推迟治疗?

肿瘤的发生与发展,与患者的免疫功能缺陷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应根据个体情况采取适当的抗肿瘤治疗。

建议肿瘤患者及时咨询医生,在充分评估抗肿瘤治疗指征、治疗目标以及治疗耐受性等因素后,合理选择治疗时机。

图片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我们从日常生活做起,科学看待疫情,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守护安全与健康的防线,打赢这场战“疫”。

(来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平台)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奇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